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警逮捕中國籍研究員 中國外交部:嚴重關切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官毛寧。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一名中國籍產業技術研究人員日前遭日本警方逮補,日方認為他可能參與中國政府的「千人計畫」並洩漏情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表示,已向日方表達嚴重關切。

中新網報導,毛寧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相關問題表示,中方已透過外交管道向日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日方確實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希望日方確實尊重法治、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為中日科技交流合作創造良好環境。

日本放送協會( NHK )報導,被捕的權恆道是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高級主任研究員,中國籍人士。

經過調查,日警認為他將本身研究的先進技術情報,以電子郵件方式傳送給中國化學產品製造公司,以涉嫌違反「不正競爭防止法」(日本保護智慧財產權法律)逮捕。日警並指他可能參與中國政府主導的「千人計畫」。

而在中國,自 2015 年實施「反間諜法」以來,已有 17 名日本公民遭中國情治單位拘押。最近的一名被捕者是安斯泰來製藥( Astellas Pharma )的高階主管,他是在今年 3 月底被捕,日方已多次向中方表達抗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