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媒報導台灣女性戰機飛行員 展現強大決心、韌性

空軍上尉郭文靜是台灣少數的女性戰鬥機飛行員,她接受英媒採訪時表示,若男性能做到,女性也可以。(軍聞社提供)

英國「每日電訊報」採訪台灣女性戰鬥機飛行員,呈現在台灣海峽日益挑釁的共軍以及性別對她們構成的挑戰,凸顯這些女性飛官的意志力、強烈責任感和韌性。

「每日電訊報」( Daily Telegraph )今天刊登發自高雄的報導,記者採訪謝蕓梃少校以及郭文靜上尉。她們年紀都不到 35 歲,分別是中華民國空軍史上第 3 和第 4 位女性戰鬥機飛行員。

根據報導,大學修讀企業管理畢業後,郭文靜曾考慮至銀行任職,但很快就被軍旅生涯的挑戰吸引,尤其是空軍。

軍中穩定的薪資更加堅定她的意志,當年她 22 歲,父親癌症末期的醫療費用對家庭經濟構成龐大負擔,她希望盡一己之力幫助家人。

空軍上尉郭文靜是台灣少數的女性戰鬥機飛行員,她接受英媒採訪時表示,若男性能做到,女性也可以。(軍聞社提供)

 

郭文靜說,當時她認為,若男性能做到,女性也可以,後來如願加入空軍。不過,直到報到當天早上,她才和家人分享從軍規劃。

謝蕓梃則是從小就常觀看飛機起降,地點就在台灣南部一個機場和空軍基地附近。她目前就在同一個基地以 AT-3 高級教練機訓練未來戰機飛行員。

從小就夢想當飛行員的謝蕓梃說,她還記得自己第一次獨當一面駕駛飛機時,忍不住頻回頭往後看,不敢確定自己真的是在沒有教官陪同的情況下,獨立操作一切。

當時她告訴自己:「妳做到了。」她說,只要相信自己,就能達成目標。

英國「每日電訊報」18日刊登台灣戰鬥機飛行員謝蕓梃少校(圖)及郭文靜上尉的專訪,凸顯女性飛官的意志力。(圖取自每日電訊報網頁telegraph.co.uk)

 

報導提到,謝蕓梃和郭文靜一天的行程通常從早上 5 點左右開始,但有時提前至早上 3 點。除了軍中任務,有兩個孩子的謝蕓梃還有家務得操心,特別是孩子目前分別只有 7 歲和 5 歲。

她開玩笑說,一如多數女性,她或許得複製好幾個自己,才能同時完美應付工作和家庭責任。

謝蕓梃和郭文靜的丈夫都是同袍飛行員。其中,謝蕓梃的丈夫駕駛美製 P-3 獵戶座( P-3 Orion )海上巡邏反潛機。謝蕓梃說:「小孩很崇拜爸爸;爸爸飛的飛機比較大。」

報導指出,女性在台灣軍中仍是少數,大約僅占現役人員 15 %。多數女性飛行員被分派駕駛運輸機,雖然目前已有約 20 位具駕駛戰機資格的飛行員。謝蕓梃和郭文靜投入軍旅已 10 多年,女性戰機飛行員在這段期間的增加幅度顯然不大。

郭文靜說,她剛開始接受飛行訓練時,女性同袍非常少,大多是男性的上級,往往用放大鏡檢視這些女性,「至少我的感覺是這樣」。

基於歷史和其他因素,從軍在台灣一向不是最吸引人的職業選項。報導提到,郭文靜的兩位兄長至今仍會對她從軍一事開玩笑,且對加入軍隊毫無興趣。

儘管如此,報導指出,能夠成為空軍的菁英力量,這樣的成就感對謝蕓梃和郭文靜而言,是難以取代的。

另一方面,隨著中方舉措日益強勢,謝蕓梃和郭文靜可能終有一天得在前線與中國軍隊戰鬥。報導指出,整體而言,無論是數量或性能,中國軍機如今都對台灣構成極大壓力。郭文靜也指出,以往共軍軍機性能連台灣的訓練用機都比不上、武器系統也不太先進,如今中方擁有匿蹤戰機,例如殲- 20 ,較台灣使用的戰機優越。

面對敵方可能的優勢,報導提到,女性飛官在執行應處中機任務時除了極力沉著應對,還憑藉強大決心。同時,也是這股決心,讓郭文靜、謝蕓梃克服難關,成為台灣目前仍屬少數的女性戰鬥機飛行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