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施振榮父子同台演講 盼政府擁抱AI、解決資安人才短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宏碁「父子檔」今天同台發表演講,分享企業領導經驗。施振榮建議政府多利用 AI 等新技術,打造智慧醫療等新領域應用;施宣輝則點出台灣資安人才非常缺乏問題。

考試院所屬國家文官學院今天舉行「高階文官培訓訓練」大師學堂活動,首度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安碁資訊董事長施宣輝出席演講,「父子檔」聯手分享企業領導經驗,並指出未來台灣產業發展重心。

施振榮今天以「王道精神」暢談領導力及台灣願景,他表示,台灣資通訊能力在國際上已有一定基礎,呼籲政府應掌握未來趨勢,尤其在後疫情時代,資通訊與醫療的有效整合勢在必行,建議利用 AI 和其他多種新技術,如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新領域應用,提升為民服務品質,創造更多的公共價值。

施宣輝則強調資安防護刻不容緩,現在台灣資安人才仍非常缺乏,需要政府多加關切,與企業共同合作提供全方位資訊安全專業訓練及實務技術課程,並配合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政策,以因應各產業資安人才的需求。

同時,施宣輝提到,太空產業是台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低軌衛星是現今最熱門的新興議題,也是台灣未來科技願景之一,隨著全球新興太空產業發展,政府應該把握時機,有計畫性地進行產官學合作,積極推動太空技術並結合產業發展。

文官學院院長郝培芝也主持「父子對話」,詢問業界對政府部門可做的改變提出建議。施振榮說,「非變不可,不變就是死路一條」,但變革要仰賴團隊,而溝通是最為重要的課題;施宣輝也表示,期盼政府更加重視資安,政府每年針對資安的經費越來越少,但工資在上漲,駭客手法愈來越複雜,對戰和投入資源越來越高,期望能獲得更多重視。

針對政府該如何因應人工智慧( AI )浪潮,施振榮說, AI 發展大概已經 50 年,但現在還在演進中,現在了解、接觸還不遲,認為政府部門不要怕 AI ,不用會被淘汰。施宣輝表示要去擁抱 AI ,他提到「關鍵少數」電影,意思是新科技不會取代人力,但人必需轉變和啟動新學習,現在的 AI 應用可幫助判斷和創作,未來還有更多更新的 AI 種類可以期待。

針對人力缺乏問題,施振榮說,台灣半導體產業已經非常強勢,許多產業仍在發展,但台灣人力已經不足,有關外勞、外籍生留台或國際人才等政策,如果不及早修正法令放寬,遲早會出現問題。

針對 6G 未來發展,施宣輝提到, 5G 、 6G 基本上都偏向為機器服務, 6G 當然能解決偏遠通訊問題,但以物聯網為主,以國安角度來看, 6G 和低軌衛星通信導入後,會是很重要的基礎溝通建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