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中梧棲大排黃河再現 議員質疑河川治理失靈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大雨台中梧棲大排天天都是黃河水,議員楊典忠今天表示,市府花了1.2億整治污水,質疑河川治理失靈。中市府表示,上游有農耕翻土未做好水土管理,會再輔導改善。

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市政總質詢,楊典忠指出,近日大雨讓梧棲大排天天都是黃河水,今天早上梧棲大排依舊黃泥滾滾,經過太陽曝曬河川空氣味道實在很難聞,民眾對於臭氣沖天抱怨連連。

楊典忠質疑,梧棲大排的黃沙黃泥,一直沒有改善,上游大肚山水土保持,是否有過度濫墾、濫伐的情況,過去梧棲大排花了新台幣1億 2000 萬整治污水,就是要改善水質與死魚,但是6月初大雨反而死更多魚。

楊典忠說,市府跨局處召開梧棲、大肚、龍井等大排污染改善研商會議,但是梧棲大排還是黃河滾滾、魚群暴斃,市府竟然束手無策,根本是河川治理失靈。

台中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每年都有按照規定巡查山坡地,梧棲大排上游確實有農耕翻土未做好水土管理,市府會與農業單位會研商以田埂或截流溝,輔導農田在作物未長出前,將裸露黃土有效攔截,減少暴雨時沖刷至梧棲大排,影響大排水質。

范世億指出,至於生活污水對大排水質影響不大,會積極進行海線污水接管,並加強精進梧棲大排礫間處理水質設施,至於溶氧量不足問題應該與氣候變遷相關,市府會再持續改善。

台中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大肚山上紅土種植花生,土質比較鬆軟,會持續以空拍機調查污染源,拍攝到有裸露未妥善覆蓋土石業者,將依水污法告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