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臺語首都在高雄:全台唯一百萬臺語人口城市

直條圖為臺語人口絕對數(由抽樣回推估計值),臺灣地圖為臺語人口比率。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文:Claudius
高雄人都講臺語嗎?
答案雖然是「未必」,但可能很多人不一定知道的是,高雄是全國「主要使用語言為臺語」的第一大城。
根據行政院公布的 2020 年人口及住宅普查結果顯示,高雄主要語言為臺語的比率雖然僅有 43.2%,但若我們乘以同一份資料的人口數來估計,高雄主要使用臺語的人口高達 119.9 萬人,是全國唯一「臺語百萬人口城市」。
而第二~五名分別為台南的 94.8 萬人、台中的 90.9 萬人、新北的 87.2 萬人,彰化的 76.6 萬人。而台北僅有 40.7 萬慣用臺語人口,大約是高雄 1/3,也就是高雄的臺語人口大約就等於雙北合計。
也因此,根據教育部本土語言資源網,臺語的通行腔最接近「高雄腔」,而不是壟斷多數媒體所在地的「台北腔」,原因很單純,就是全國講臺語的高雄人最多。
然而,在同一份調查中,我們也看到臺語的困境,在政府數十年來強行推動華語的教育殖民下,目前台灣有 66.3% 民眾和人溝通時,主要使用語言是華語,臺語僅佔 31.7%,第三是客語佔 1.5%,其他語言則都低於 1%。
剛才提到,就算臺語之都高雄,主要使用率都低於一半。只有嘉義縣、雲林縣、彰化縣、屏東縣、南投縣、台南市是大於一半。
而台北、桃園、新竹、苗栗都小於兩成,新竹縣甚至只有 4.2%(不過竹縣客語也只有 11.5%,其餘都是華語)。
而以年齡而言,僅有 55 歲以上民眾是以臺語為主要語言,年齡層越低,華語優勢快速增加,35 歲以下都超過 8 成,14 歲以下甚至超過 9 成,平常幾乎不會使用臺語,臺語在下一代的傳承非常堪慮。
我們上週提到,公視臺語台南部中心設在高雄,除了是挑戰北部媒體絕對霸權的小小種子之外,還有很大意義就是從台灣的「臺語之都」出發,保護與推廣我國之本土文化。
我們也期待,中央地方能協力投入更多資源,讓本土語言在最有生命力的地方,能夠有更多發聲傳播的管道,這對於台灣自身文化的創造與深化,絕對會有非常重要的幫助!

直條圖為臺語人口絕對數(由抽樣回推估計值),臺灣地圖為臺語人口比率。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好過日 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