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Nokia精神不滅 芬蘭健康孵化器育醫藥新創企業

圖為赫爾辛基座堂。圖片來源:中央社

多數人對芬蘭印象是 Nokia 手機,卻不知這裡已是健康經濟發展重鎮,首都赫爾辛基推出 3 年「健康孵化器」計畫,助力研究型衛生單位和健康新創企業,吸引、孵育人才在地創業。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改變世界,更讓許多台灣人發現健康產業重要性,但早在疫前的 2019 年,健康孵化器( health incubator )計畫已在北緯 60 度幸福黃金線之一、赫爾辛基誕生,由政府和學界發起,將健康創新研究成果和專業知識轉化成國際業務。

「健康孵化器」每階段選出 10 支隊伍,今年 4 月已經啟動第 4 個孵化器項目,根據「健康孵化器」簡介,在計畫期間,選入的新創團隊會得到與投資者、醫療產業專家、企業家和顧問建立聯繫的機會,還有量身定制的專業指導,及測試平台、財務支持。

這些早期團隊和新創公司主要投入診斷、製藥、醫療設備和生命科學,另外還有數位和深度科技領域,如醫療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入選新創團隊不僅會獲得赫爾辛基市現代化辦公室和設施,還能加入衛生部門創業社群。除了少量辦公室租借費,計畫期間所有服務都是免費。

這個北歐獨特創新創業概念,有個組織扮演關鍵角色,那就是 Health Capital Helsinki ,身為主要帶領者之一的董事尤哈.帕科拉( Juha Paakkola )在「進擊的健康節( Radical Health Festival )」晚宴表示,這個組織就是為了促進赫爾辛基市的科技和健康產業發展設立,期盼創造下一個「 Nokia 奇蹟」。

帕科拉說,芬蘭最早期的造紙業到與蘇聯雙邊貿易,如今已是圍繞著 Nokia 精神的創業導向,雖然 Nokia 因智慧手機問世逐漸消失在世人眼前,但這個精神仍在暗自茁壯。由 Nokia 離職工程師創立的一家公司,投身健康創新產業,開發 2D 數據 3D 建模演算法,有助模擬基礎骨骼結構。

這家芬蘭新創公司最近成功被美國 Paragon 28 公司收購,帕科拉認為,這就是科技與健康結合的成功故事。芬蘭發展健康科技的底氣不只是 Nokia 精神的延續,芬蘭擁有悠久高品質健康大數據,包含自 1953 年起的癌症登記統計,甚至長期以來,所有芬蘭患者就醫紀錄都是電子化。

Health Capital Helsinki 以提供支持和資源,致力推動新創研究企業為宗旨。帕科拉說,任何願意在大赫爾辛基,也就是赫爾辛基及周邊市鎮,包含艾斯波、萬塔和考尼艾寧所組成的都會區,發展健康業務的單位,願意免費提供指導,讓他們打開正確的大門。

Health Capital Helsinki 還發展出獨有系統,在健康研究項目與投資者和公司之間,不只扮演牽線的「紅娘」,還會強化赫爾辛基市系統內的合作,若發現合作不如預期、出現落差時,更會開發服務,填補差距,以利合作順利運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