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釗燮接受BBC專訪:台海緊張 影響範圍遍及全球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近期頻頻在台灣周邊軍演,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 BBC 專訪時指出,全球約 50 % 貨物經台灣海峽運往世界各地,台灣又是半導體電腦晶片主要生產國,台海緊張局勢可能影響全世界。

英國廣播公司( BBC )中文網今天上傳吳釗燮接受記者昆斯伯格( Laura Kuenssberg )專訪的影片,內容談及台海緊張形勢、美國提供台灣的協助,以及中國「認知戰」等議題。

吳釗燮表示,台海局勢越來越緊張的原因,就是中國共產主義政府有擴張動機,一直試圖擴大影響力。

吳釗燮說,中國聲稱擁有南海整片海域,並試圖派遣軍艦和飛機來控制該地區,不顧他國的主權主張,「這是我們需要警惕的事情,因為這會引發民主與威權之間的對抗」,「但台灣幾十年來一直面臨軍事威脅,即使情勢正變得愈加嚴峻,人們也決定不被中國恫嚇」。

被問及世人為何應該關心台海時,吳釗燮回答,台海緊張局勢可能影響全世界,「一個簡單的事實是,約 50 % 的貨物經台灣海峽運往世界其他地區,更要緊的是,台灣是半導體電腦晶片的主要生產國,半導體產品總產量約 60 % 都來自台灣,因此國際供應鏈受到任何干擾,都將對全球產生非常嚴峻的影響」。

吳釗燮指出,台灣正努力加強自身防禦力,讓中國明白無法輕易使用武力攻占台灣,這是台灣政府的長期投資;台灣還跟像美國這樣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加強訓練程序,獲取必要的自衛武器。

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上任以來,數度表態若中國犯台,將出兵協防台灣。吳釗燮表示,台灣需要美國的幫助來自衛,且這段時間美國也一直在幫助台灣,正為台灣自衛提供必要武器;同時,美國也在幫助台灣訓練士兵適應現代戰爭,對此台灣十分感激。

吳釗燮表示,台灣明白若中國想發動攻擊,台灣有決心保衛自己,至於「美國是否會在戰爭中協助台灣,目前還沒有定論,但我們一直強調,且需要再次強調,台灣的防禦是我們自己的責任」。

針對英國前首相特拉斯( Liz Truss )5 月訪問台灣,吳釗燮則說,中國政府一直試圖阻止台灣參與聯合國( UN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國際刑警組織( INTERPOL )等主要國際組織,因此台灣非常歡迎任何挺台參與國際組織的舉措;特拉斯實際到訪,顯示出她對台灣努力的支持。對此台灣非常感激,也歡迎更多英國政治家來訪。

BBC 記者指出,有證據表明,中國正把網路假消息作為攻擊台灣的武器。吳釗燮表示:「誤導訊息、錯誤訊息、認知戰、滲透,所有這些類型的混合戰,都在台灣以非常嚴重的方式存在;中國一直在利用這些來影響台灣民眾的認知,並試圖塑造台灣人民的信仰,特別是讓人們認為美國不可信任。」

吳釗燮也說,隨著台灣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即將到來,人們擔心中國政府可能利用人工智慧( AI )或深度偽造( Deepfake )等技術來影響台灣大選,但台灣政府專家們非常警覺,對中國政府所有可能的操縱都非常警惕,「我認為台灣政府可能比其他國家的政府都更加謹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