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強化經濟韌性 與民主國家打造安全供應鏈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全球經貿論壇,總統指出,面對全球經濟放緩,政府推動特別條例強化經濟韌性,感謝產業與政府合作拓展對外經貿關係;台灣在半導體具優勢,希望與民主國家打造更安全的供應鏈。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EAT )舉辦「全球經貿論壇」,以「鏈結、重整、共好」為主題,涵蓋「鏈結亞太」、「聚焦歐美」及「 ESG 大未來」等面向,總統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陪同下出席活動。

蔡總統致詞表示, IEAT 成立 75 週年來扮演產業與政府之間的橋樑,也積極拓展台灣對外經貿關係,她感謝公會努力與付出,舉辦經貿論壇並邀集國內外講者探討亞太經貿及 ESG 永續發展等議題。

蔡總統說,過去 3 年多受疫情衝擊、全球通膨及主要國家央行升息等因素影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出現減緩現象,面對挑戰,台灣也提早做好準備,政府推動特別條例撥用預算強化經濟韌性。

蔡總統表示,政府積極照顧在疫情中受衝擊的弱勢族群與中小企業,也希望協助產業朝智慧化、低碳化進行升級轉型,並持續拓展對外經貿關係,不久前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完成首批協定簽署,即為台美自 1979 年以來簽定最具全面性的協定,不僅是雙方經貿里程碑,也為台灣與主要貿易國洽簽協定邁出關鍵一步。

蔡總統說,接下來台美將展開勞動、環境、農業及數位貿易等 7 項議題談判,皆為當今全球關切的經貿議題,幾乎涵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貿易協定相關理念。

蔡總統指出,近年來政府積極因應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除鼓勵台商回台投資,也推動新南向政策,鼓勵台商深化與新南向國家合作;此外,台灣在半導體產業具有關鍵性優勢,在資安、智慧財產權方面獲得肯定,希望與更多民主國家共同合作,打造更安全且具韌性的供應鏈。

蔡總統表示,落實 2050 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政府持續投入技術、研究及創新領導產業進行綠色轉型,也已規劃預算協助中小企業進行碳排查及減碳規畫,透過輔導與補助協助中小企業加入淨零碳排的行列。

蔡總統說,很高興看到公會成立 ESG 專案研究小組,和政府共同努力引導產業走向低碳轉型、落實產業永續發展,此論壇有來自歐洲、美加及亞太地區的專家分享經驗,期待透過各方分享,台灣能與各國增進交流。

鄭文燦表示,去年貿易總額超過 9000 億美元大關創新高,且持續成長,台灣從站上大航海時代起便著手從事貿易;鄭文燦說,感謝 IEAT 做了許多線上商展,政府亦編列疫後轉型預算,希望增加經濟成長動能,在未來數位轉型上,貿易商能搭上趨勢,結合對外貿易經驗及亞太佈局,帶領台灣繼續往前衝,提高經濟韌性並朝 1 兆美元貿易總額目標前進。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理事長黃教漳表示,公會成立超過 75 年,會員超過 6400 家;他指出,現今世界產業聚焦半導體,國際焦點環繞台灣與台積電,公會要努力發展,「從台灣的 IEAT 成為世界級的 IEAT ,成為台灣中小企業的 TSMC (台積電),為台灣在世界舞台發光發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