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女法官涉揭猥褻少年案資料遭免職 1600人連署聲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士林地院法官姜麗香涉揭露猥褻少年事件資料,懲戒法院一審判決免除法官職務,上訴二審中。網路發起「聲援姜麗香搶救好法官」行動,今天赴司法院陳情遞交逾 1600 份連署書。

連署書來自 9 個兒少民間團體及法界、社工等,逾 100 人今天上午赴司法院前陳情。姜麗香的大學同學、律師田振慶主持陳情活動指出,姜麗香擔任 30 年法官,其中有 26 年在少年法庭,行事端正,現在捲入此案,一審遭判決免職,將使司法界及少年法庭損失一名好法官,令人心痛。

田振慶表示,他看了一審判決理由而思考,她就算是疏失,有罪極致死達「免職」程度嗎?難道記申誡不足以懲戒嗎?因此長年與姜麗香有合作輔導孩子的機構或個人,紛紛透過這次聲援連署,將逾 1600 份連署書遞交給司法院,再前往總統府陳情。

19 歲黃姓男大生表示,他在 14 歲時因涉偽造文書及詐欺罪,被收容少年觀護所,案件就是由姜麗香裁定收容,還對他說「你聽好,我準備感化你,最好做好心理準備」。

男大生說,姜麗香後來裁定安置輔導並提醒他「順服管教」及「不要再說謊」,將他送往花蓮某少年學園,姜麗香每年都會去安置機構(少年學園)看他一次並鼓勵他;他決定考大學及做廚師,在蛻變後,去回想之前的年少輕狂才發現姜女是他生命中的貴人。

此外,前退休法官洪舜帆表示,當年他受姜女帶領,任職少年法官,如今看到一審判決一刀斃命免除姜女法官職務,質疑沒有去審酌她這 20 多年來為少年事件審判上的貢獻,他支持姜女上訴,爭取公正及公平判決。

陳情活動發布的新聞稿指出,姜麗香除了是少年法庭法官,過去在刑事法官任內,也審過呂介閔被控殺害女友冤獄案等矚目案。

尤其是呂案,姜女接手時是一件懸案,經過層層抽絲剝繭審理,推翻測謊結果,判呂男無罪,與多年後 DNA 鑑定技術發達後,鑑定出凶手非呂男的結果一致;前刑事局刑事鑑識中心主任程曉桂也就呂案表示,姜女曾親自到辦公室討論證據,幸好透過新的技術平冤,也證明當初姜女的認真。

全案緣於,台東某兒少安置機構林姓主任涉猥褻收容少年,姜麗香未採信少年說詞,建議不通報;高雄地院法官侯弘偉提供林嫌法律諮詢。監察院彈劾 2 人,移送懲戒。

懲戒法院一審 5 月間認定姜、侯為協助涉嫌猥褻犯罪的嫌疑人取得有利證據,無視相關保密規定,揭露或任意提供少年事件或猥褻被害人資料,嚴重危害被害少年等人的隱私權益,並違反法律保護少年或被害人避免受污名或烙印意旨,判決姜、侯免除法官職務,轉任司法事務官。可上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