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民會主委分享原運經歷 盼多元文化教育減少歧視

花蓮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委託三民國中辦理「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師資研習課程」,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圖)受邀演講。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 Icyang Parod )今天到花蓮玉里鎮三民國中分享原住民正名運動及轉型正義,期盼透過多元文化課程,教導學生認識不同族群,減少歧視事件發生。

花蓮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委託三民國中辦理「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師資研習課程」,夷將‧拔路兒受邀演講,以原住民族觀點來分享與理解過去的抗爭運動史及轉型正義的意涵。

夷將.拔路兒指出,原住民族從清代被稱「番」、日治「高砂」,到戰後國民政府稱「山胞」及「山地人」,來自全島各族人不想受到歧視性稱呼,於是在 1984 年到 1997 年間展開正名運動,當時他也是街頭抗議的一員。

夷將‧拔路兒鼓勵年輕原住民學子,自我覺醒很重要,遇到問題要有勇氣和決心表達意見,才有改變的機會,加上政府有決心面對,改革是有希望的。

夷將‧拔路兒指出,總統蔡英文 2016 年上任後,代替政府向原住民道歉,並在隔年制定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讓原住民語言成為國家語言, 2019 年修正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原住民族教育法、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條例及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等法案。

夷將‧拔路兒說, 2022 年行政院通過「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5年計畫」,族語預算從每年新台幣1億 1000 萬大幅增加到 18 億 5000 萬元,用於族語老師專職化、廣設族語推廣人員、設置 16 族語言推動組織等,大力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的保存、維護與發展。

媒體會後聯訪問到,校園內仍存在原民歧視問題。夷將說,原民會與教育部非常嚴肅的面對無論是中一中、台大歧視案,6月會與教育部針對原住民教育政策開會討論,如何落實多元文化教育,從學校教育、社會教育讓民眾能用更多元價值去認識不同族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