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想富就得甩脫窮騙子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1日於華府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左2)與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中)代表雙方簽署,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左)、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右2)及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在場見證。(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終於在六月一日於美國首府華盛頓的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由駐美代表蕭美琴與 AIT 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代表雙方完成簽署。蔡英文總統對這次協定的簽署表達肯定,並期待未來台美能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為台灣的經濟與產業爭取更多機會(註1)。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1日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左)與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藍鶯代表雙方簽署。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右)在場見證。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台美進一步加深經貿關係,中國當然是醋勁大發,立即由其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老調重彈的警告美國,不要與台灣簽署任何「具有主權或官方性質」的協定,「絕不能以貿易的名義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註2)。而一向舔共不遺餘力的統派勢力更是在事前就大力唱衰,像是曾任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的現任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在五月二十四日針對「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以及「對候選人政見」看法時就表示,台灣要走出去,要跟別人建交、開拓市場。韓國、日本對台灣很友善,台灣農產品什麼時候賣過美國?連一顆鳳梨都沒賣出去。堪稱是經貿版「疑美論」(註3)!

但與一般人認知不同的是:美國其實才是台灣農產品第一大出口市場,過去台灣又不曾向美國出口生鮮鳳梨,自然還不會有出口實績,直到最近才向美國申請出口生鮮鳳梨,而農產品貿易涉及檢疫申請,目前政府已經積極與美方諮商,希望美國儘速開放台灣鳳梨進口(註 4)。相對來看,過去被中國國民黨吹捧的中國,卻是從 2021 年開始就以害蟲和武漢肺炎病毒為由,禁止進口多種台灣水果、石斑魚和高粱酒等達 2000 多種商品,想藉此動搖民進黨的支持者,結果在民進黨政府迅速反應拓展對日本等先進國家的出口市場(註5),中國的詭計終究無法得逞!

儘管中國以及其在台灣的政治們老是吹噓中國經濟發展有多麼迅猛,前景又何其光明,但從韓國這個被台灣人視為最強大競爭對手國家在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後,中國的化工材料、個人電腦、電池、工具機等產品全都挾低關稅之利,攻陷韓國市場,導致韓國在 2018 年原本還有 556.4 億美元貿易順差,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後,翌年貿易順差就跌至 289.74 億美元,2020 年又跌至 236.8 億美元,2021 年再跌至 294.9 億美元,2022 年更出現近 13 年首度逆差,金額達 472 億美元,其主因是在餘韓中兩國貿易短短四年間從順差變逆差而且不斷的加大,今年首季,韓國對中國逆差高達 78.39 億美元,超越澳洲、沙烏地阿拉伯,成為最大逆差國,韓中 FTA 根本就是包著糖衣的毒藥(註6)!會落到如今這樣的下場,是因為韓國韓國沒有認清中國其實只是 6.1 億人每約平均收入不到一千元人民幣的人均收入窮國(註7),所以要成為「世界工廠」固然不成問題,想要成為像美國一樣的「世界市場」完全是「不可能的任務」!

同樣的,台灣跟中國簽 ECFA 之後,不但沒能像馬英九所吹噓的迎來「黃金十年」,反而造成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每況愈下,在其執政末期甚至於差一點連 1% 的成長率都不保(註8),為了貪圖出口額僅占台灣總外貿出口約 5% 的 ECFA 早收清單的出口利益,卻讓整個台灣經濟付出如此巨大的代價,然後還要看中國那自以為是,動不動就對台灣頤指氣使令人厭惡到極點的傲慢嘴臉,動不動就被中國以各種藉口找碴,無預警的片面禁止商品進口而損失慘重,再笨的人都知道跟中國經貿,絕對是得不償失的虧本生意!

如今簽署「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後,未來勢必會進一步加速台美的經貿整合,最終朝向簽署台美 FTA 的目標邁進,勢必會進一步加速台灣與中國的經貿脫鉤,使得中國「以經促統,以商圍政」的如意算盤徹底落空,

而從過去七年來及另有中國的打壓以及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衝擊,台灣的經濟卻反而蒸蒸日上,在全球一片不景氣的情況下一枝獨秀,台灣股市穩居萬點維持不墜,政府稅收充盈,不但可以一在的減稅減輕人民的負擔,甚至於還可以普發現金給全民共享經濟發展成果等事實,更證明了,台灣如果真想要經濟起飛富起來,就必須甩掉中國這個窮騙子!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