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東仿百年騰雲號守車遭燒毀 警消調查起火原因

台東市知名鐵花聚落內展示的騰雲號守車2日晚間遭燒毀,剩下骨架。這輛守車是仿百年前劉銘傳向德國購置的騰雲號守車,因欠缺管理遭遊民占據,堆置雜物。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市知名鐵花聚落內展示的騰雲號守車2日晚間遭燒毀,這輛守車是仿百年前劉銘傳向德國購置的騰雲號守車,已逾50年歷史,因欠缺管理,被堆置雜物和衣物。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東市知名鐵花聚落內展示的騰雲號守車,昨晚遭一把火燒毀。這輛守車是仿百年前劉銘傳向德國購置的騰雲號守車,已逾 50 年歷史,因欠缺管理遭遊民占據,堆置雜物。

1888 年清朝台灣巡撫劉銘傳向德國霍亨索機車製造廠購買 2 輛騰雲號蒸汽火車,當中 1 輛守車車廂沿用到1951 、 1961 年,後來台鐵仿製 1 節守車使用,直到 1978 年東部鐵路更新軌道後才退休,至今逾 50 年。

守車的功能是用來瞭望車輛和協助煞車,掛在貨物列車尾部,有時候供工作人員會乘坐。 81 年台東火車站搬移到現在火車站時,台鐵將守車送給台東縣政府,陳列在鐵花聚落。

台東縣政府接手後,因長年陳列在外,受風吹雨打,又缺乏管理,不僅外表斑駁破損,還被當作 BB 槍靶,到處都是彈孔;更糟糕的是被榕樹覆蓋,氣根已貫穿車廂,就像 1 個廢棄的貨櫃屋,遊客看了直呼「惋惜」。

2017 年台東縣政府加以整修,煥然一新,吸引旅客駐足。不過,這幾年又欠缺管理,成為遊民休息和堆置物品的地方,裡面還有衣物、棉被、炊具,疑似遊民長期住宿。

昨晚 10 時 9 分台東縣消防局接獲通報,守車失火,由於是木製打造,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消防人員雖然及趕到滅火,但守車已完全燒毀,剩下骨架。附近民眾告訴媒體,火警發生前有看到遊民出沒,是否為有人燃燒東西釀禍,警消表示還要進一步調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