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拋領導人5大條件 肯定賴清德很多特質適合

總統蔡英文執政7週年,20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發表談話。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下任總統要有溝通能力、與國際共享價值,並且積極參與實踐、必須有強烈自我防衛意志等條件,副總統賴清德具備這樣的條件。

總統蔡英文上午主持「執政7年,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記者會,並回答媒體提問,與會者包括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黃重諺、張惇涵、發言人林聿禪、 Kolas Yotaka (谷辣斯.尤達卡)。

2024 大選開打,賴副總統、新北市長侯友宜、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分別代表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參選總統。

對於下一任總統應具備哪些特質,蔡總統表示,台灣面對的各種挑戰絕對都是國際級的,希望下一任總統也要有相當能力處理國際事務。就她來看,中華民國台灣領導人在處理國際事務,應要有幾項體認跟能力。第一、有能力在國內意見分歧跟複雜國際環境中,找出最大公約數、形塑最有利台灣的立場,最重要的是要維持對外政策穩定,政策穩定很重要,有穩定才會有國際信賴。

第二,要有一定溝通能力,包括外交場域溝通、戰略溝通、與人民溝通。第三,和國際共享價值並且積極參與這些價值實踐。第四,必須有強烈自我防衛意志,讓台灣有足夠防衛自己的能力。第五,要有能力組織跟領導國安團隊,這是高度專業領域需要很多人投入、有經驗戰略思考人的共同加入。

總統表示,賴副總統在地方、中央歷練過多個重要職務,過去幾年,賴副總統和她與國安團隊一起工作,對國際安全事務、總體經濟都很有經驗,領導人的特質不是量身定做,但賴副總統具備相當程度這樣的條件。

她說,她與賴副總統經常共事的經驗,賴副總統有很多特質適合擔任國家領導人,希望能多展現特質,這是社會所需要看到的,透過選舉讓大家可以感受。

被問到是民進黨內最懂選舉的人,如何傳承給賴副總統,蔡總統說:「說我最懂選舉這件事情,社會會有很大分歧。」

蔡總統表示,感謝參選3次總統過程中,有很多人的共同協力、支持與期待,作為選過3次總統的她,心裡充滿感激,3次選舉過程中,累積相當的團隊跟經驗,很大一部份累積成執政的基礎,努力讓國政做得更好。

不過,總統說,擔任總統是不能被教的,而是要展現自我能力並與社會大眾產生共鳴才是重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