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院三讀農委會升格農業部 立委:遲來的正義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農委會將升格為農業部。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說,台灣以農立國,升格為農業部是遲來的正義,這是歷史性的一刻;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呼籲,未來農業部應加強水資源保育。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農委會因應整個農業環境的重大變遷及產業發展需要,要做這樣的調整,國民黨支持;改成農業部後,相信經費會更充裕,組織架構也更能因應當前需要,希望農業部做好產銷調節等工作,不要「要蛋沒蛋、要肉沒肉」,這種情況不要再發生。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農委會將升格為農業部,並明定其掌理農業政策與法規規劃等 10 大事項,並設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農業科技園區管理中心等 8 個次級機關。

本案完成立法程序後,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劉建國登記發言指出,台灣以農立國,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這是遲來的正義; 2023 年的現在,全球面臨極端氣候以及糧食問題,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同樣無法逃避這樣的問題。

劉建國表示, 1988 年台灣發生「 520 農民運動」,成立農業部為當時的 7 大訴求之一。如今歷經 35 年,在 5 月 20 日前夕,農業部組織法三讀通過,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也是他對農民的承諾,因為他在 2019 年競選立委連任時的政見之一,就是要完成農委會升格農業部。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期待隨著組織的改組升格,農業部能夠加速各項業務推動,積極幫助農漁民及推動國土永續、妥善因應氣候變遷,讓台灣農業環境發展更加健全。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指出,農業發展及未來地方的需求,必須結合各地交通、醫療、教育以及行銷等環節,農業部組織法三讀通過是個開始,期盼大家繼續共同為農業發展、城鄉共好打拚。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說,面對氣候變遷對全球農業創造的衝擊,以及因應淨零碳排所須做足的準備,未來農業部都應該要與農民站在一起,擘劃更具整全性的策略,協助台灣農業因應不確定性、往前再進擊。

陳椒華認為,這次組改缺乏過去推動組改時,所依據的組織整合思維,各部會就地升格,這對提升政府整合效能無法有很大的幫助。另外,升格後未成立水庫集水區的管理單位,無法達到水資源保育的目的。

台灣民眾黨立委吳欣盈提到,這次組改將業務範圍更明確訂定,層級也提高,期待能達成更多行政目標;民眾黨會持續監督,農委會升格後是否能讓農業界往前走、能否在服務範圍內落實淨零碳排、永續經營等議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