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5點共識未有重大進展 分析:東協恐陷緬甸疲勞

圖為位於雅加達的東協標誌。圖片來源:中央社

東協與緬甸軍政府達成的「5點共識」至今無重大進展,緬甸危機仍是東協峰會的焦點議題。學者分析指出,東協成員國意識到在此問題上的努力未見成效,恐陷「緬甸疲勞」。

第 42 屆東協峰會 10 日至 11 日在印尼東努沙登加拉省( East Nusa Tenggara )拉布安巴佐( Labuan Bajo )舉行,會議由印尼總統佐科威( Joko Widodo )主持,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 )及馬來西亞首相安華( Anwar Ibrahim )等東協國家領導人親自出席。

今年會議主要聚焦緬甸危機,由於緬甸未能落實和平計畫,緬甸政府被禁止出席峰會。

「海峽時報」( The Straits Times )報導,擔任會議主席的佐科威在會中呼籲東協團結,以制定往前推進解決緬甸危機的方案。他同時也坦承,和平方案未取得「重大進展」。

緬甸軍方在 2021 年2月發動政變,同年4月東協與緬甸軍政府針對緬甸情勢達成「5點共識」,包括暴力須立即停止、各方應展開建設性對話等。

然而,過了2年至今仍未取得重大進展,緬甸持續發生衝突與暴力。就在今年峰會召開前幾天,還發生東協外交官車隊在緬甸遭不明人士槍擊的事件。

聯合早報報導,對於「5點共識」未有重大進展,李顯龍認為,東協必須維持不讓緬甸出席政治層面會議的立場,但同時也要繼續與緬甸各方保持聯絡,以促成對話並推動進展。

根據峰會會後發布的主席聲明,5點共識仍是東協各國在因應緬甸情勢的主要參考,各國也支持印尼持續與緬甸各方接觸,找出和平且能持續的解決方案。

報導引述學者分析峰會指出,東協成員國意識到,在緬甸議題付出的努力未見成效,東協陷入「緬甸疲勞」;若東協希望改變作法,在化解緬甸危機上取得進展,就必須先團結起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