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最高法院資源少 院長吳燦:司法院不要斤斤計較

最高法院院長吳燦(圖)將於今年5月底退休。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高法院院長吳燦將於 5 月 31 日退休,今天向媒體表示,最高法院的資源很少,資源都在司法院手上,並希望司法院正視最高法院的困境,對於法官員額的增補,不要斤斤計較。

最高法院今天舉行記者會,吳燦指出,擔任最高法院院長 3 年 2 個月,點點滴滴在心頭,最高法院從全台湧入的案件量源源不絕,但是法官的資源很少,資源都在司法院手上,當初他接任院長一職,就如同一隻誤入叢林的老白兔。

吳燦說,法官是賣肝的工作,他上任後為清理積案,於 2021 年 1  月 1 日起廢除限量分案,減少法官工作量,也希望司法院正視最高法院困境,就法官員額的增補,不要斤斤計較,有權力決定的機關要多加審慎、注意。

吳燦也建議,最高法院刑事大法庭是為了統一法律見解爭議,如果承審庭法官遇到有法律歧見的個案,不要迴避案件,也不要因人而異,要跟案件直球對決,減少「法院判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的爭議,也對下級審有幫助。

最高法院新聞資料指出,吳燦於西元 2020 年 4 月 1 日接任最高法院院長,任內通過廢除限量分案、強化大法庭組織運作、創立民事移付調解制度,成果斐然。

新聞資料指出,自 2020 年 4 月起至 2022 年,最高法院民刑事新收件數、終結界數、未結件數均為逐年遞減,尤其未結件數減少 59 %;另外,提案大法庭裁定的民刑事案件有 55 件,已裁定統一見解 54 件,徵詢階段統一見解 17 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