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總統選舉倒數 兩強進入第二輪投票可能性高

土耳其大選進入倒數最後一週決勝關頭,競選歌曲在伊斯坦堡街頭飄盪,鬧區每走幾步路就會看到各政黨競選看板或旗幟,密集度相當高。圖片來源:中央社
土耳其5月14日將舉行大選,「民主阿伯」基里達歐魯與掌權多年的艾爾段形成兩強對峙。兩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最後衝刺。圖為基里達歐魯造勢活動現場。(伊斯坦堡市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土耳其大選進入倒數最後一週決勝週,競選連任的總統艾爾段與在野陣營共主基里達歐魯陷入激戰,民調顯示兩強都難以獲得過半選票。土耳其建國百年迎來的選舉,料將進入第二輪延長賽。

土耳其本月 14 日將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外界分析這場選戰決定土耳其更趨保守極權或擁抱普世價值,呈現「民主阿伯」基里達歐魯( Kemal Kilicdaroglu )與掌權長達 20 年的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gan )兩強對峙的格局。

兩人行程滿檔,無不使出渾身解數進行最後衝刺以確保拿下過半選票,避免進入第二輪延長賽。不過,民調顯示,由於其他爭總統大位的候選人將瓜分票源,艾爾段及基里達歐魯恐怕都無法獲得過半選票。

如果沒有任何總統候選人獲得半數選票,第二輪投票將於 5 月 28 日登場,這將是土耳其 2017 年新總統制上路以來,首度有總統選舉進入第二輪決選。

在野陣營高階官員表示,雖然大多數人認為國家上下的資源都供艾爾段差遣,但他們對基里達歐魯獲勝仍抱持審慎樂觀態度。基里達歐魯上週告訴英國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 ),他預計投票過程基本上是自由的,但不信任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

他並示警,如果艾爾段輸了,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可能會出手干預。

伊斯坦堡經濟研究諮詢公司分析師塞爾丘基( Can Sel ç uki )說,過去 20 年裡,艾爾段首度不是以領先之姿開打選戰,「所以在野陣營需要鞏固自己的支持,這次是艾爾段必須積極搶票」。

位於首都安卡拉的土耳其經濟政策研究基金會( TEPAV )分析師柯魯( Selim Koru )表示,雖然很難預測第二輪的選民行為,但國會投票結果可能會發揮作用。

艾爾段所屬政黨正義發展黨( AK Party )與極端民族主義盟黨民族行動黨( MHP )組成「人民聯盟」,並掌握國會。國會選舉民調顯示,以基里達歐魯為首的在野陣營落後「人民聯盟」。

柯魯說,如果「人民聯盟」拿下國會多數,將給艾爾段一劑強心針,「艾爾段的勝利之路真的不可能是靠首輪得勝,那是不切實際的」。他需要在第一輪贏得國會多數,然後在第二輪時向選民表明:「票投給我,否則我們將有個分裂政府。」

隨著選戰更趨白熱化,各政黨搶攻搖擺省麥新( Mersin )的力道也越來越強。 2018 年總統選舉中,艾爾段及主要競爭對手共和人民黨( CHP )候選人殷斯( Muharrem Ince )在麥新省幾乎獲得相同票數,凸顯麥新對 14 日選舉的重要性。

麥新市中心一家肉店老闆塔塔( Serdar Tatar )曾投票支持正義發展黨。如今他改變心意,部分原因是他在這個年通膨率為 43 .7 % 的國家面臨財務困境。

塔塔說,「沒有榮景,富人越富,下層階級被壓垮。我會投給基里達歐魯」。

對經濟狀況感到不滿的並不只有塔塔。選舉即將到來之際,許多土耳其家庭都因失控的通膨率苦苦掙扎,這也是艾爾段陷入苦戰的主因之一。

艾爾段同黨的議員候選人亞克托克( Firdevs Akt ü rk )則為政府的非正統經濟政策辯護。她日前赴麥新蔬果攤拜票,與老闆及顧客握手。她說,土耳其的問題與其他國家的問題沒有太大差異,現在世界上所有國家都有經濟危機,「我們的總統正在親自發布(如何改善經濟)的公告。他未來會宣布更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