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打破梅雨鋒面印象 鄭明典:台灣多為移動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表示,統計分析,梅雨季的雨量有顯著比例是來自於午後對流;他提到,根據統計,發現以台灣本島為基準,梅雨季中多數鋒面都是「移動性」,滯留鋒比例並不高。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在臉書分享衛星雲圖,說明中央山脈東側的「山岳波」,指出當山岳波明顯,表示越山的西風氣流帶有水氣,但是相對穩定,午後對流發展會相對有限。

至於為什麼關心午後對流,鄭明典說,因為在統計分析中,梅雨季雨量有顯著比例是來自午後對流。

此外,鄭明典提到,另外一個統計數據也蠻有趣的,有幾名學者嘗試分類梅雨季(5 至 6 月)鋒面移動特徵,發現多數鋒面都是「移動性」冷鋒,以台灣本島為基準,滯留鋒的比例並不高。鄭明典並用 2 張圖表分享梅雨研究資訊。

鄭明典表示,第 1 張圖是分析歷史 10 大梅雨(降雨量)個案,主觀的劃出強烈梅雨鋒面系統特徵,算是一種概念圖或示意圖。

根據圖示,強烈梅雨鋒面系統通常都會搭配低層噴流( LLJ ),也就是西南風挾帶海峽南部的大片水氣帶向陸地,與鋒面在台灣一帶交會。

鄭明典說,第 2 張圖是梅雨期(5 月 15 日至 6 月 15 日)所有接近台灣鋒面系統的地面天氣圖合成,之後主觀劃出鋒面與高低壓天氣系統配置。這張圖個案選取標準是鋒面的位置,參考個案數比前者多很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