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南降雨持續不久 對水情幫助待觀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今天上午起受鋒面影響出現降雨,接近中午時雨勢最明顯,但午後降雨趨緩,至下午 5 時為止,雨量最多的是七股區 53 毫米,曾文水庫集水區則有 36.5 毫米,對水情幫助有待觀察。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資料,至下午5時為止,今天台南累積雨量最多的是七股區 53 毫米,其次是佳里區 39.5 毫米,都是在比較接近海邊的區域,山區雨量較多的是白河關子嶺 35 毫米,較南邊的南化區關山測站 12 毫米,大致呈現南邊比北邊少的情形。

而今天台南清晨起的天氣讓人感覺稍微陰涼,接著有部分地區出現雷聲,並伴隨一點微小雨滴,愈接近中午降雨頻率愈高,並出現間歇性明顯雨勢。

不少民眾上網分享好久沒有看到這麼大雨勢的感動,「佳里 10 點就狂下,雷聲隆隆的雨勢很不錯」、「安南區終於有像樣的雨勢」、「在台南安南區好久沒聽到下大雨的聲音了!終於破除結界了」、「這就對了,雨神來台南下雨了」、「終於台南沒有金鐘罩了」、「台南結界打開了 安平下大雨了!」

台南市長黃偉哲在下雨的第一時間也透過臉書發文,「下雨了,水庫集水區也都有降雨」,引來不少網友留言,「希望水庫多下一點」、「多下幾天吧」、「請老天爺保佑,多下一點在集水區吧」、「下大一點,我甘願到外面淋雨」。

不過,這波雨勢在午後明顯趨緩,下午部分地區還有陽光出現。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下午 5 時的觀測資料顯示,今天3大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分別為曾文水庫 36.7 毫米、烏山頭水庫 9.7 毫米、南化水庫 14.9 毫米,曾文水庫出現今年 1 月以來最高單日累積雨量。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何達夫告訴中央社記者,下午 3 時起,曾文水庫的入庫流量已從原本的每秒 0.35 立方公尺,明顯增加為每秒 2 立方公尺,但因集水區降雨至水庫需有集流時間,此波降雨實際入庫水量,還需 1、2 天後才會比較明確。

南水局今天也把握鋒面通過機會啟動人工增雨作業,希望向老天爺多要一點水,上午 8 時先於曾文水庫集水區施放焰劑,9 時 30 分再施作無人機增雨作業, 10 時進行增程型焰彈增雨作業。

南水局下午5時觀測資料顯示,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 3267 萬立方公尺,蓄水率 6.45 %,烏山頭水庫蓄水量 4542 萬立方公尺,蓄水率 57.34 %,南化水庫蓄水量 1757 萬立方公尺,蓄水率 19.63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