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師美術館化身電影院 「無法離開的人」上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美術館也能看電影,北師美術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推出電影「無法離開的人」 VR 沉浸體驗展,導演陳芯宜分享,本次展覽將美術館打造成電影院,期望觀眾能用心感受每個空間。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今天舉行「無法離開的人」 VR 沉浸體驗展開幕記者會。「無法離開的人」以 360 度實景拍攝,故事從人權館綠島紀念園區第三大隊的蠟像館為起點,以一封無法送達的遺書,穿越歷史與時間、跨越國界與世代。

展覽總策劃林曼麗表示,如何跟不同的藝術類型對話,是策展單位的挑戰,也是讓人非常興奮的事。為擴延 VR 作品的體感經驗,北師美術館量身建構特殊的觀影空間,利用美術館獨特的光影變化,創造空間層次的堆疊,引導觀眾跨越「虚擬」與「實體」的界面。

林曼麗指出,展覽延伸 VR 作品中 1950 至 1960 年代台灣白色恐怖的歷史背景,邀請學者林傳凱規劃,以情境式的策展手法,打破傳統歷史文件的展陳方式,與藝術家王榆鈞、李佳泓合作,透過木刻版畫、倖存者的回憶聲音作品、國家層層審查下的政治犯書信原件,捕捉當時軍法處的氛圍。

此次展品包含政治受難者許貴標 2014 年捐贈給國家人權博物館的「紙書包」原件,這是獄友吳鵬燦與連德溫當年在獄中物質匱乏的狀況下,為感謝許貴標照顧,利用包裝紙與廢棄罐頭自製而成。

展覽也公開陳芯宜 VR 製作幕後細節,透過手稿、劇本、模型、設計圖、 VR 影像工作檔、拍攝道具和訪談影片,一探虛擬實境如何虛擬、如何造境。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致詞表示,「無法離開的人」結合 1950 年代政治受難者們的生命故事,敘述呈現離去的人、倖存的人及受難者家屬等不同面向,藉由展覽見證這些受難者遺書送達面前,看見歷史、理解歷史,台灣社會也才能做出共同往前進的選擇,讓台灣社會獲得面對這個世界的勇氣。

「無法離開的人」展覽自6日起於 MoNTUE 北師美術館舉行至7月2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