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如果真的有心,為什麼一定要等郭台銘當上總統才能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郭台銘真心相信「三年內研發八萬機器人大軍」能夠抵禦中共入侵的話,那他現在應該做的事情,是好好待在鴻海企業裡面,把機器人大軍做出來,而不是吃碗內看碗外想要選總統。選上總統,日理萬機忙得要命,哪還有時間去搞機器人研發量產呢?
​​
或是用總統的權限,大量灌輸國家資源給戰鬥機器人專案?那郭台銘何不把商業企劃寫好,趁著蔡英文政府大力整軍經武的時候,好好爭取政府資助?為什麼一定要等郭台銘當上總統才能做?

難道馬斯克要當上美國總統才能把星鏈做好、把巨型火箭造出來?
​​
稍有健全常識的人都知道「靠鴻海,三年內研發八萬機器人大軍,可以拿來戰勝中共」基本上跟癡人說夢話差不多。就算鴻海神通廣大真的做得到這點,那也跟郭台銘適不適合當總統,一點關係都沒有。

圖片來源:取自蕪菁雜誌臉書


但是台灣社會大眾,很多人絲毫沒有用邏輯想過一遍,就把這套政治修辭吸收進去了。

「CEO 總統」這種政治修辭,在台灣特別有用。但類似的邏輯在其他國家就未必行得通。例如說在美國,彭博的大老闆身份,從來就沒有讓他選總統顯得比較有優勢;而川普能當總統也並非因為他是個成功的商人,而是因為他給自己建立了一套紅脖子的人設。並不是美國人比較聰明,而是至少他們懂得「商人」和「政治家」之間是有區別的。

最接近的例子是南韓的李明博。但是南韓的「CEO 總統」真的有把國家治理得像他在三星一樣蒸蒸日上嗎?並沒有。反而他任內南韓的經濟成長還低於其他總統,而且國家也沒有引入號稱「清廉的企業文化」(事實上,跟韓國財閥講清廉,就好像幫XX立牌坊啊…),反而是貪腐橫行到了連總統都入獄。

所以說企業 CEO 是 CEO,總統是總統,兩者的任務截然不同,前者只要能削尖了腦袋賺大錢就算成功,但後者卻要像母親一樣照看整個國家。

並不是說成功的生意人就不能當個成功的總統,但如果只是把他在商場叱吒風雲的那套,照搬到國家政治上的話,毫無任何心態上的調整的話,鐵定會一敗塗地。

至於那些光是看到「CEO」的招牌就自動連結到「總統」的社會大眾,我只能勸他們三思了。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