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大學校長探高教轉型 觀眾妙問開車還是走路進校

圖片來源:中央社

清大、政大、成大校長今天一同在「 2023 高教改革論壇」中,討論高教轉型與人才競爭議題。一名聽眾妙問校長們每天是開車還是走路入校,3人都認真回應,展現自己「接地氣」的一面。

台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舉辦的「高等教育改革論壇」,今天進入第3場,主題是「高教治理與領導全球人才競爭,台灣高教是贏家還是輸家?」,由成功大學校長沈孟儒主持,政治大學校長李蔡彥、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與談。

由於少子女化和國際人才競爭,台灣高教面臨不少危機。李蔡彥認為,台灣正面臨人才短缺及學術斷層危機,應從獎學金和提供工作著手,爭取優秀國際生來台。

高為元則以市場經濟觀點切入,認為大學重點是「價值定位」。清大的願景是打造學術自由的環境,以民主治校,讓每一名「清華人」得以自我實現並貢獻社會的永續發展。

在問答階段,一名觀眾問3名校長,每天是走一小段校園進入辦公室,還是車子直接送到門口?他沒有解釋為何這樣提問,只幽默地說,當初聽到一名國外哲學系教授問出這樣「小朋友」的問題,讓他至今仍非常疑惑。

對此,李蔡彥坦言每天開車進入學校,但問題的重點是校長有沒有「接地氣」。他分享上任以來,每週都會挑一天下午和行政團隊一起繞校園,每次主題都不一樣,例如有一次走遍各校舍的屋頂,一方面看有沒有防墜安全機制,一方面則是找找看那邊適合裝太陽能板。

李蔡彥認為,親身走過校園各個角落,就能發現很多問題,而且在過程中與師生溝通,往往能馬上找到解決的方法。

高為元則提到,以前清大校長宿舍就在校園內,他上任時將原宿舍改建為幼兒園,藉此減輕年輕學者的育兒壓力。但也因此,他搬到稍微遠的地方,上班時需以汽車代步,不過每逢週末,他則會騎腳踏車進學校。

沈孟儒則分享,作為婦產科醫生,隨時要接生,因此不能住的離醫院太遠。他就住在成大附近,因此有很多機會在校園行走。

沈孟儒表示,很多在辦公室裡遇到的問題,答案都在現場,他在成大醫院任職時,就養成定期巡醫院的習慣,往往一次就要6小時。現在當校長,只要他沒出差,傍晚左右一定會在校園內走來走去。他並感謝現場聽眾的提問,提醒他要做好「校園巡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