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4跑者挑戰紐約超馬 蔡文雅奪冠破全國紀錄

台灣跑者蔡文雅(右起)、鍾運華、王萬仁及魏嘉鴻27日舉國旗衝線,完成在紐約皇后區法拉盛草原可樂娜公園舉行的10天超級馬拉松賽。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跑者魏嘉鴻(右起)、蔡文雅、鍾運華及王萬仁27日完成在紐約皇后區法拉盛草原可樂娜公園舉行的10天超級馬拉松賽,在成績板前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超馬好手蔡文雅、魏嘉鴻、鍾運華及王萬仁赴紐約挑戰 10 天賽事,克服身心俱疲等逆境,今天高舉國旗完賽。其中,蔡文雅突破自我,以破全國紀錄的成績拿下女子組冠軍。

超越自我 3100 英里挑戰賽( Self-Transcendence 3100 Mile Race )主辦單位 17 日起在紐約皇后區法拉盛草原可樂娜公園( Flushing Meadows Corona Park )舉辦年度超越自我 10 天超級馬拉松賽, 21 名選手參賽,挑戰自我之餘,爭取叩關 3100 英里挑戰賽門票。

蔡文雅、鍾運華去年參加超馬6天賽,累積寶貴經驗,今年進一步挑戰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以來首度舉辦的 10 天賽,仍要克服飲食、天候、體力調配等層面的挑戰。對初次體驗的魏嘉鴻、王萬仁來說,這 10 天更是不斷摸索的歷程。

台灣跑者蔡文雅(右)27日手持國旗,以1080.8公里完成紐約超越自我10天超級馬拉松賽,奪女子組冠軍,並刷新個人及全國紀錄。圖片來源:中央社

 

歷經 10 天 10 夜, 53 歲的蔡文雅累計跑 671.6 英里(約 1080 .8公里),在女子組6人中居冠,更一舉超越超馬前輩羅維銘 2019 年以 664.8 英里保持的 10 天賽全國紀錄,樹立「蔡文雅障礙」。

蔡文雅賽後接受中央社訪問,將締造佳績歸功於天公作美、去年累積經驗、訓練及準備充足。

去年參賽時她腸胃不適,甚至出現血尿,且因低溫降雨以致腳部凍傷而影響表現。今年賽事期間降雨減少,她的食物準備更到位,且在台灣參加連跑9天的「關山九連馬」等賽事,提前暖身,為紐約超馬 10 天賽跑出個人及全國最佳紀錄奠定基礎。

不過,她參賽時每天只睡 4 小時左右,賽後直呼「太想睡覺了」。

蔡文雅說,一般情況下用 8、9 分力跑很順,但睡眠不足就會「跑不起來」,恍神時很痛苦。而且跑步之餘還要進食、上廁所、處理雜事,時間怎麼算都不夠用。

男子組方面, 50 歲的魏嘉鴻以 632.7 英里(約 1018 .2公里)在 15 人中名列第 3; 66 歲的鍾運華寶刀未老,以 545.2 英里(約 877.4 公里)名列第 5,且在 60 歲以上年齡組居冠; 27 歲的王萬仁受累於腳起水泡,以 483.1 英里(約 777 .4公里)名列第 10 。

 

台灣跑者蔡文雅(右起)、鍾運華、王萬仁及魏嘉鴻27日舉國旗衝線,完成在紐約皇后區法拉盛草原可樂娜公園舉行的10天超級馬拉松賽。圖片來源:中央社

 

具航太工程師背景的魏嘉鴻賽前設定無傷完賽、總里程破 1000 公里、男子組前 3 名等目標,全部達成,期盼能獲邀參加 3100 英里挑戰賽。

不過,魏嘉鴻未如願打破超馬 10 天賽全國紀錄,賽後直言「成績沒有很好」,只能期待下回再突破。

他說:「後面我幾乎都不跑了,因為跑了怕受傷,沒有盡全力,但問題是腳已經到最大極限了。」

鍾運華參賽時也同樣面臨磨難。他不只跑到腳底磨破皮,更疑似水土不服,開賽第 2 天就開始嘔吐,第 4 天難受到一度想棄賽。但他發揮客家人「硬頸」精神,咬牙苦撐,最後 4 天幾乎沒有睡覺,不讓在後緊追的希臘選手有超前機會。

鍾運華賽後說:「無論成功失敗,反正我挑戰下去。就算吐,我也忍著痛苦,胃痛、肚子餓、飢寒交迫,真的受不了。所以現在我很感動,非常感謝我的國家給我們那麼多自由,還有家裡的扶持。」

王萬仁 2 月參加台北超級馬拉松時結識鍾運華,因緣際會促成他到紐約挑戰這場賽事。

台灣 4 名跑者中,王萬仁年紀最輕,但開賽沒多久腳卻起水泡。比賽期間降雨,他一度猶豫,害怕傷口感染最後可能要節肢,不知要不要跑下去。但看著隊友一直前進,他沒有放棄,最後一天急起直追,跑了 74.7 英里(約 120.2 公里),單日名列男子組第 2。

王萬仁未達成 10 天跑 1000 公里的目標,賽後受訪被問到是否滿意成績時以「只能這樣」回應。但他並不氣餒,離開賽場前說:「明年再來挑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