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秉穎:檢討COVID-19經驗 以因應下波未知疫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COVID-19 即將在5月1日降階,台大醫師李秉穎今天說,隨 COVID-19 感冒化,民眾會忘記其威脅,最重要的是檢討這次經驗,以因應未知的下一次疫情發生,同時應繼續鼓勵國產廠商研發疫苗。

歷經 1197 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即將在 5 月 1 日解編。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 ACIP )召集人、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節目「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最重要的是衛生單位應檢討這次疫情的經驗,以因應未知的下一次傳染病發生,尤其疫苗是大流行時的國安問題,台灣應繼續鼓勵國產廠商研發疫苗。

針對國產高端疫苗在疫情期間屢次引發爭議,李秉穎指出,國外也發生類似情況,但沒有台灣這麼嚴重,直接把國產疫苗打趴在地上,重點在於下一次該怎麼做,例如各黨派啟動監督機制,或是直接參與疫苗採購。

李秉穎強調,指揮中心在疫苗採購上相當積極,當時疫苗尚未進入 3 期臨床試驗,指揮中心就持續與各疫苗廠聯繫,評估是否安全可靠,疫苗還沒上市前各國已經在拚合約。

李秉穎認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會逐漸感冒化,而不是流感化,免疫系統可以對付突變的病毒,所以會逐漸輕症化,以後就不用再去理會,明年、後年大家就會忘記 COVID-19 的威脅。

此外,明年總統大選,熱門人選中有 2 人曾當過醫師,即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李秉穎直言,對於改革醫界或健保困境,就算醫師當總統,他不會有很高的期待,不相信有個醫師去從政之後可以完全改變這個制度,因為政治人物的目的是政治上的,不一定是他的本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