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清大校長徐遐生辭世享壽80歲 校方將辦追思會

國立清華大學前校長徐遐生日前在美國辭世,享壽80歲。(清大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研院院士徐遐生23日於美國辭世,享壽80歲。中研院表示徐遐生專長為研究行星誕生,為國際知名理論天文物理學家,其貢獻富原創性與影響力,為國際天文學界帶來突破性發展。(中研院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立清華大學今天表示,前校長徐遐生日前在美國辭世,享壽 80 歲,讓許多師生不捨,將擇期在校內辦追思紀念會,緬懷這名令人敬重的前校長。

清大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徐遐生出生於 1943 年 6 月 2 日,自 2002 至 2006 年出任清華大學校長,徐遐生的父親徐賢修也曾於 1970 至 1975 年擔任清大校長,父子雙傑、清華傳承的故事,是校史上一段為人津津樂道的佳話。

清大表示,徐遐生於 2006 年卸任校長後,仍持續在清大講學與師生互動密切。他關心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的議題,投入環保能源研究。在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前,徐遐生擔任清華大學校務諮詢委員直到 2019 年,對學校發展提出許多非常重要的建言。

清大指出,徐遐生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哈佛大學,任教於柏克萊加州大學,曾任柏克萊天文系主任及美國天文學會會長。他最為天文學界津津樂道的是 21 歲即發表 1 篇關於恆星形成的論文,為天文學研究取得突破性發展。

新聞稿中,清華大學副校長簡禎富表示,徐遐生不僅帶領清華提升國際能見度,個人研究也十分傑出,曾榮獲多項國際性天文獎項與榮譽,徐遐生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藝術與科學院、美國哲學學會 3 院院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