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歷史上的今天】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誕生日

1986 年江鵬堅擔任民進黨創黨主席。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江鵬堅律師(1940 年 4 月 25 日-2000 年 12 月 15 日),是人權律師,也是台灣人權促進會創會會長。他擔任美麗島事件林義雄的辯護律師,也參與黨外人士的「組黨十人秘密小組」,擔任民主進步黨首任黨主席。

江鵬堅出生在台北市大稻埕,今天的延平北路二段。父親江火財先生,福建惠安人,經營製鞋與賣鞋工作。育有子女十人,七男三女,江鵬堅為四男。江鵬堅就讀太平國小時,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因住家鄰近緝菸血案發生地「天馬茶房」,從小家人便告誡他,千萬不要接觸政治,以免惹禍上身。因為家裡窮困,江鵬堅為了幫忙家計,利用寒暑假或者課餘閒暇,經常得扮演流動攤眅的角色,在大稻埕叫賣樟腦丸、玩具、或出租連環書。

江鵬堅初中和高中唸的都是台北市建國中學,下課後,為了節省一張公車票,步行一個鐘頭回家,如斯者六年,而不以為苦。他曾回憶說:「我走在一條風光綺麗,美不勝收的路上。」

1958 年,考取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法學組,他和前新竹市長施性忠是同學。1962 年法律系畢業後,江鵬堅服預備軍官役,駐於澎湖擔任步兵排長。其間與彭豐美女士相戀,翌年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於 1965 年通過高考律師,以24歲之齡,開始執行律師業務。

1962年江鵬堅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江鵬堅於執業律師期間,結識同為律師的林義雄、姚嘉文,三位有志改革的律師,共同為貧困民眾提供法律扶助服務。參與「平民法律扶助中心」、「保護妳電話服務專線」;擔任台北律師公會理事兼文書組主任,全國律師公會理事、常務理事;中國比較法學會秘書長。日後又為「台灣人權促進會」創會會長,和「亞洲法學會」人權委員會連絡人。

1979年12月10日,爆發美麗島高雄事件,黨外菁英遭軍、警逮捕刑求逼供,後來更被蔣經國政權以叛亂罪起訴,八人面臨軍法審判。1980年,江鵬堅擔任「美麗島事件」辯護人,為林義雄先生和楊青矗先生辯護。「林宅血案」發生後,對美麗島事件受難者、辯護律師團及其家屬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他親自寫一篇「傻瓜」為「笨鳥」的辯護詞,他在法庭上疾呼「今日法庭審判這八名被告,明日歷史將審判法庭」,他的撰述感人的辯護而曾淚洒當庭,涕泣不成聲。因而獲得「鐵肩俠骨」的美名,江鵬堅在軍法大審後,下定決心,投入政治改革實務工作,從此踏上政治的不歸路。

1980年,江鵬堅擔任「美麗島事件」辯護人,為林義雄先生和楊青矗先生辯護。他親自寫一篇「傻瓜」為「笨鳥」的辯護詞。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81 年美麗島辯護律師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當選省市議員後,1983 年,他決定投入台北市立委選戰,在競選總部高掛釋放林義雄與「民主、自決、救台灣」,無畏國民黨的恐嚇。他以人權律師獲得勝選,當選第一屆立法委員,誓言戒嚴令不除,絕不競選連任。1984年12月,擔任台灣人權促進會創會會長,致力於援救政治犯、解除黑名單,宣達人權尊嚴等工作。

1983年,江鵬堅投入台北市立委選戰,在競選總部高掛「民主、自決、救台灣」,無畏國民黨的恐嚇。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江鵬堅立委任滿之後,投入黨外群眾運動。「改革運動者必須習於養氣,善於用氣。政治人物要有泱泱正氣,要能擇善固執。為抗衡專制,打倒特權,所據以號召民眾壓迫執政當局改革的力量,惟有理想與道德而已。」江鵬堅曾以此和同志共勉。1986年組黨前夕,黨外人士在台北龍山寺發動五一九反戒嚴行動,鄭南榕邀請江鵬堅擔任五一九行動總指揮,他身穿「取消戒嚴」的白衣,抗議台灣戒嚴38年。他加入「黨外編聯會」組黨工作小組,和黨外公政會「組黨十人秘密小組」。1986年9月28日,130位黨外人士在台北圓山大飯店簽名組黨,創立「民主進步黨」,江鵬堅冒著被蔣經國政權鎮壓逮捕的風險,他被推為第一任創黨黨主席。

「最危險的地方,我從不做逃兵。」黨內的同志描述江鵬堅主席在「桃園機場事件」的一幕。身為黨主席的江鵬堅,站在宣傳車上背對著軍警,向前來聲援的群眾發表演說。後方的噴水車蓄勢待發,狂風滿天飛舞,在瀰天的狂囂與肅殺之間,他迎風挺立,無所畏懼指揮若定的氣勢,令全場動容,至今憶起猶不能自己。

他在黨主席任內,1987年2月與鄭南榕、陳永興、李勝雄推動二二八和平日運動,要求平反。他出席演講會,為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討回歷史公道。他走上街頭,高喊台灣應該獨立,聲援蔡許台獨案,將自己的律師事務所,無償提供給聲援蔡許台獨案辦公室。他是人權律師,更為黑名單人士與520農民運動受難者辯護。他秉持「落花入土更護花」的奉獻信念,而廣受社會的敬慕,盛讚他為當代最具俠情義氣,宛如客氣而紳士的雄獅,識與不識者,都樂於與他為友,暱稱他「椪柑」。

1992年,江先生又任民主進步黨秘書長1995年遞補為不分區立法委員。其後,江鵬堅經歷立委選舉、台北市長黨內初選失利,1996年,李登輝總統邀請他出任監察委員。任內致力調查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雷震組黨案等重大案件的翻案,追查威權統治時期的政治迫害案件。江鵬堅總是在黨外最危急的時候,出現在最危險的地方。他的「笨鳥先行」的民主精神,卻總是讓許多用嘴巴「愛台灣」的人為之汗顏。

江鵬堅推崇大和民族的生命美學,以武士道文化、櫻花文化、和禪道文化建立自己的生命觀,並據以修身律己,知所進退,終生奉行不逾。1999年11月,江鵬堅被診斷罹患胰臟癌,住院手術,陸續進行化學治療,一年後。臨終前一日他接受洗禮,歸於耶穌基之名。2000年12月15日,江鵬堅先生因癌症過世,享年61歲。

林義雄在「翼堅之刻、鵬飛之時」江鵬堅紀念文集,寫下老友江鵬堅走完謙卑樸實的一生,把一種淡然無爭的情懷、正直堅持的精神留在二十世紀末,做為記憶這個時代的動人標記。江鵬堅是非分明,具有強烈正義感及溫柔同情心。他的一生所展現的勇敢堅忍、摯愛關懷,卻是深深的感動了他所愛的土地和人民。

詩人李敏勇為江鵬堅主席墓誌銘寫下「政治俠士心、人生美如櫻」。

詩人李敏勇為江鵬堅主席墓誌銘寫下「政治俠士心、人生美如櫻」。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