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克宏連任滿週年 國內年改被嗆爆、國際與盟邦離心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連任總統滿一週年。過去一年中,馬克宏在國內遭到孤立,在國際上與盟邦疏遠,被狂敲平底鍋的抗議者嗆爆,仍在努力替他的第二任期尋找新方向。

法新社報導,儘管經過3個月的抗議與罷工後,馬克宏依舊通過了他寶貝的年金改革計畫,但他的形象因此重創,也令國民怒火中燒。

馬克宏在上週發表的全國演說中,承諾在放暑假之前提出一套新的議題。他表示:「我們有 100 天可以冷靜下來、團結一致,以雄心和行動來為法國服務。」

兩天後,馬克宏重新使出他在第一任期玩過的招數,選擇與憤怒選民面對面。一名幕僚說:「距離近到對方可以搧他一巴掌。」

馬克宏前往法國農村的兩次行程都被群眾報以噓聲和質疑聲。他每到一處,民眾就會依循古老的法國抗議傳統,拿著平底鍋瘋狂敲打。馬克宏迴避了某些抗議場合,但大多數時候承受了這些尷尬場面。

幕僚希望選民至少能欣賞馬克宏推出年金改革的勇氣,也希望這些羞辱馬克宏的行徑能夠宣洩民眾對於年改的部分怒氣。法國有高達2/3民眾反對年改。

馬克宏在阿爾薩斯地區( Alsace )東部村莊塞勒斯塔( Selestat )告訴一名婦女,強迫每個人延後兩年到 64 歲才能退休,「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會愉快」。但「總統的職責不是被愛戴,或不被愛戴,而是嘗試為國家做到最好,並採取行動」。

如果馬克宏的目標是希望民眾不要計較年改的不愉快,顧問公司 Odoxa-Backbone Consulting 於 20 日公布的民調顯示,這個願望實現的機率渺茫。

根據民調, 59 %民眾認為馬克宏希望拋下年金議題、繼續前進是錯誤的;僅有 22 %受訪者被他 17 日電視轉播的演講說服。

馬克宏的整體支持率在歷史新低徘徊,僅有1/4選民對他持正面觀感,和 2018 年因為他的政策爆發「黃背心」暴力示威運動時類似。

4月5日的民調甚至顯示,如果重新選總統,極右派領導人瑪琳.雷朋( Marine Le Pen )可以擊敗馬克宏。

一名執政黨議員最近匿名告訴法新社:「我們非常不受歡迎。總統非常、非常不受歡迎。許多人對他抱有敵意。我認為這種極度不穩定的狀況會持續到 2027 年。」

馬克宏去年4月成為 20 年來第一位成功連任的法國總統,但他在國外也沒有交到太多新朋友。

馬克宏早已因發言挑釁聞名,而他在4月8日結束訪問中國行程後又故態復萌。

馬克宏回程在專訪中說,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不屬於我們」的衝突,強調歐洲戰略自主,不應成美國附庸。

這番言論令馬克宏與華府不同調,但美國同時正在支援烏克蘭大量軍備,這使得歐洲各國感到不自在,尤其是波羅的海國家和波蘭等東歐國家。

替馬克宏寫傳記的威克( Joseph de Weck )告訴法新社,「當美國根本正在挽救你們的時候」,提出歐洲自主理論,這絕對會引火上身。「馬克宏在策略和長期構想方面很厲害,但在戰術和溝通上通常很糟。」

威克認為,馬克宏不太可能再次提出任何重大國內政策改革。「抗議會停止,我蠻確定這點,但要重拾法國民眾的信心看來不太可能,未來幾年會出現許多政治停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