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正鎰:平均地權條例爭議多 地產業擬研議提釋憲

賴正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界推估平均地權條例相關子法將在 4 月完成,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主席賴正鎰今天說,平均地權條例爭議多,房地產業已準備聯手法界專業人士研議如何提釋憲案,呼籲政府打炒房「不能無限上綱」,傷害房市正常交易。

另外,內政部長林右昌 3 月底接受質詢時指出,會提出「虛坪改革」政策,估計約 2 個月可推出初步政策方向,引發市場對「實坪制」的關注。

賴正鎰今天透過新聞稿質疑,房屋計價如果改採實坪制,那 30 %以上的公設坪數,「要登記在誰名下?」,並指公共設施空間興建成本可能會轉嫁出去,使房價進一步上漲,建議政府制定政策或修法前,應先找業界溝通或舉辦公聽會。

賴正鎰進一步舉例指出,若以新台幣 1000 萬元來看,過去每坪單價 20 萬元可買 50 坪的房子,但拿掉 35 %公設比的坪數之後,建商在日益飆漲建材與人工成本下,依照成本及收益,仍要賣 1000 萬元。

賴正鎰認為,若實施實坪制,原本 50 坪就會改成 32 .5坪計價,如此一來,每坪單價飆高到 30 .7萬元,房價更高,所有權坪數也縮水。

賴正鎰質疑,而且台灣房屋自有率平均為 78 .6%,政府應該要考慮現有的 800 萬戶擁房者,是否願意認同實坪制,且房屋計價一旦採實坪制,地政事務所的不動產財產登記的所有權面積就會縮水,不僅現行持有不動產的民眾難接受,恐怕也不能認同登記帳面的財產縮水逾3成,並可能使將來買賣時總價值也跟著縮水。

賴正鎰指出,再看與房地產有關的地價稅,房屋稅及土地增值稅幾乎都是地方稅,繳交稅賦計算是用登記面積乘稅率,若要改成實坪制,預售屋、新成屋和中古屋的算法差異大,可能導致實價登錄結果的資訊混亂,並造成公務人員在登記作業上的困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