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引水人失誤頻傳 航港局召開航安專案會議

賽普勒斯籍貨櫃船「現代東京輪」(HYUNDAI TOKYO)20日上午靠泊時撞上高雄港碼頭,造成碼頭毀損。(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 2 年內,台灣的港口已有 3 起重大船舶事故與引水人有關,航港局今天下午將召開航安專案會議,提升港口航行安全。

今年 3 月 20 日上午一艘塞浦路斯籍的貨櫃船「現代東京輪」( HYUNDAI TOKYO )準備靠泊時,直接撞上高雄港 77 號碼頭,引水人被檢測出酒精反應,事後交通部要求引水人執行任務前要酒測。

航港局為精進高雄港區安全,今天下午將召開「航安專案會議」,邀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引水人、輪船公會、船代公會等航運專家及相關單位參與討論,檢視修正港區航行安全規章,提升港口航行安全。

事實上近 2 年內,與引水人相關的重大船舶事故,還包括 2021 年 8 月,一艘貨輪在高雄港與拖船碰撞,根據運安會的調查報告,引水人登輪執行領航任務時,僅以目視,未使用雷達輔助航行瞭望,且發生危機前未鳴笛示警。

2022 年 2 月一名引水人在台中港領航時,於攀爬領港梯過程中落海,運安會調查這名引水人執行領航時,未穿著適當且標準的保溫衣防寒裝備,致引水人落海約 30 餘分鐘後雖被救起,但疑似低溫而造成昏迷休克最後不治。

航港局昨天也辦理「 112 年度全國引水人第 1 場在職訓練」,強化領航安全及提升服務品質。

航港局說,為提升引水人領航服務品質, 2019 年起每年舉辦 2 場引水人在職訓練,課程除針對近期曾發生的領航事故,探究事故原因並尋求精進領航安全的作法外,並將國際海事組織決議案所提引水人須熟練與更新的知識,如:與船長應對溝通技巧及電子海圖,納入訓練課程。

另外,因應船舶大型化趨勢,確保引水人維持健康體能,航港局也安排引領大型船舶拖船運用實務及身體傷害防護與恢復運動等新知識課程,增進引水人的專業。

航港局表示,引水人領航作業為港埠營運重要一環,領航作業的安全與效率攸關國家海運發展競爭力,航港局將持續辦理全國引水人在職訓練,協助引水人與港埠相關單位意見交流,維護領航安全及確保各商港船舶進出順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