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盼漁電共生政府加強納管 漁民與社區共享收益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漁電共生議題,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洪申翰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央加強納管,也提出幾項建議,例如經濟部及農委會應研議機制,避免土地遭炒作等,確保漁電共生收益能由漁民與社區健康共享。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提到,漁電共生是以養殖為主、綠能加值,產業結構可以調整,但一定不能妨害養殖漁民權利,也不能破壞生態,會與地方政府、經濟部就綠能及整體環境友善等方面一起努力。

郭國文與洪申翰今天在立法院召開「面對漁電共生爭議,中央應加強納管」記者會,呼籲農委會漁業署與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成立專家小組團隊,並建立損害基本認定指引,以養殖科學為基礎,協助損害爭議處理。

郭國文說,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央納管,是希望能洗刷光電政策被污名化的現象,而且要從前端納管,斬斷惡性循環。

各界擔心「假養殖、真種電」,恐造成漁業滅失,郭國文及洪申翰認為,養殖事實的認定是養殖產業納管的基礎,農委會必須建立起養殖事實查核認定的檢核機制。

郭國文指出,地方上常會遇到養殖事實認定與實際情況不符,這有賴農委會由中央建立管理查核的方法,強化人力及預算資源,以因應新興發展的養殖產業環境。

洪申翰指出,現在有部分業者透過不肖方式炒作土地或降低成本,違法遊走在法律邊緣,呼籲經濟部及農委會應承擔責任,研議納管機制,有效介入漁電共生所需土地及漁塭的空間整合,重塑秩序,並且確保漁電共生收益能由漁民與社區健康共享。

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表示,目前已劃設總面積近2萬公頃的漁電共生專區,經濟部會與農委會合作,蒐集當地民意後,針對尚未被利用的專區範圍內,若大家能共同往前走的話,經濟部打算透過遴選方式,選出能與當地共榮共存的廠商來做,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