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報導高端疫苗品質堪憂遭提告 3記者獲不起訴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朱姓男子去年在臉書粉專 PO 文,指高端疫苗不能防變種、重症等語;中國時報陳姓、洪姓記者撰稿質疑高端疫苗產量品質堪憂等新聞,均被高端提告。北檢今天將 3 人不起訴處分。

高端公司提告指出,高端公司研發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2021 年 6 月間送交新藥研發相關研究報告。朱男於不詳時地擅自取得相關研究報告,同年 7 月間在臉書粉專「不演了新聞台」貼文,指高端疫苗「不能防變種,也不能防重症」等不實文字,並使高端股價下跌。

高端控告朱男涉嫌刑法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機密罪、加重誹謗罪、違反證券交易法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操縱股價罪、營業秘密法洩漏營業秘密罪。

另外,中國時報陳姓、洪姓記者於 2021 年 7 月間共同撰發「 82 %遭退貨,高端疫苗量產品質堪憂」新聞報導,也被高端提告加重誹謗罪及違反證券交易法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操縱股價罪。

檢方指出,雖然無法排除相關人員有洩漏相關研究報告之事,但無從確認洩密者及具體內容,或以何種方式傳遞給朱男。此外,朱男身為自謍媒體並非公務員,蒐集資訊是朱男的「業務」,並無保密義務可言,不構成洩密罪。

檢方表示,朱男貼文目的是喚起社會大眾及有關單位的注意及重視,主觀上不具真實惡意及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的意圖,屬善意而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意見,是憲法言論自由保障範疇,並未構成加重誹謗罪或違反證交法。朱男的貼文內容也未構成洩漏營業秘密罪。

陳姓、洪姓記者部分,檢察官認為 2 人取得相關資料後,有向相關人士求證,報導內容並非憑空捏造,且洪姓記者於後續報導中也有為適當的平衡報導,應無誹謗及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操縱證券市場價格的主觀犯意,因此將 2 人不起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