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議員批房屋合法證明核發少誤都更 新北:非必要條件

有議員指新北市府核發房屋合法證明太少,影響都更速度。新北市都更處副處長李擇仁13日受訪表示,老舊房屋取得合法證明並非都更必要條件,透過多元都市更新管道,有需要民眾可選擇符合社區的重建方案。圖為從高處俯瞰新北市板橋區市容。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黃淑君昨天表示,市府核發房屋合法證明太少,影響都更速度,都更的居民,看得到用不到。市府則表示,合法房屋證明並非都更必要條件,外界不該混為一談。

新北市議員黃淑君表示,新北有許多都市計畫實施前就存在的高屋齡房子,外觀破舊,影響市容與居住安全。全市屋齡超過 40 年的房屋有 53 萬戶,市府喊出以容積做為獎勵,但都更速度慢如牛車。

黃淑君說,市府依「新北市政府核發合法房屋證明處理要點」核發這些老房子「房屋合法證明」,認定動作緩慢,標準吹毛求疵,一年僅有 70 餘件,讓需要都更的市民看得到、用不到。

新北市府都更處副處長李擇仁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老舊房屋取得合法證明並非都市更新的必要條件,有需要都更的民眾也可透過多元都市更新管道,選擇符合的重建方案。

李擇仁說,如果採取一般型都更方案,只要有 1 / 3 的建物需要合法證明即可;另外,如果沒有合法證明的房屋,也可透過簡易型都更改建,或可採取「防災型都更行動方案」、危老重建計畫、整建維護等方案。

城鄉局說,針對有潛在公安危機、環境又急需改善的老舊社區,將以大面積的公辦都更為推動主力。申請合法房屋證明並不是都市更新的必要條件,外界不該將兩者混為一談。

市府工務局說,每年協助民眾認定合法房屋約 80 件,對領有建物登記的老舊房屋,只需檢具建物登記提出申請,不須辦理現場會勘,最快 1 天就可快速核發證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