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與馬紹爾簽MOU 深化外交與氣候變遷合作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與馬紹爾群島外貿部長柯布雅(左)交換簽署約本。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馬紹爾群島外貿部長柯布雅,今天簽署兩國間的「外交暨貿易部外交人員訓練及交流合作協定」及「氣候變遷調適應變基金瞭解備忘錄」。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柯布雅( Kitlang Kabua )在台馬建交 25 週年之際訪台,透過加強兩國外交人員交流合作及共同因應氣候變遷的韌性,彰顯台馬堅實邦誼。

外交部指出,吳釗燮誠摯歡迎柯布雅上任後首次到訪,並分享台馬兩國在糧食安全、永續能源、醫療衛生及婦女賦權等領域的合作成果,及對馬紹爾歷年來在國際場域為台灣仗義執言表達感謝。吳釗燮表示,台灣是馬紹爾堅實的發展夥伴,將持續攜手並進,共同克服氣候變遷及區域挑戰。

柯布雅表示,由衷感謝台灣長年協助馬紹爾國家發展及在馬紹爾推動的各項合作計畫,台馬兩國共享南島文化連結,馬紹爾珍視台馬邦誼,同意持續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柯布雅並特別稱許台灣協助馬紹爾訓練8位本土醫師,大幅提升當地醫療水準,以及台灣技術團在馬紹爾成功推廣之農業合作模式,她讚賞台灣科技研發能力,希望雙方持續在潔淨能源等領域深化合作關係。

外交部表示,對抗氣候變遷是馬紹爾最急迫且重視的國家發展政策之一,為協助馬紹爾提升氣候變遷調適能力,確保永續生存權利,台灣與馬紹爾簽署「氣候變遷調適應變基金瞭解備忘錄」,協助馬紹爾在綠色能源、基礎建設、防災警示系統及人員培訓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進而建立具有韌性的氣候變遷調適應變體系。

簽署儀式後,吳釗燮設宴款待柯布雅及訪團成員。

柯布雅訪團在台期間也將拜會原民會、台中市政府、國合會、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並視察馬紹爾駐台大使館及接見馬紹爾在台留學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