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美最大軍演登場 場外焚美國旗要美軍離菲

菲律賓和美國11日展開歷來最大規模的「肩並肩」聯合軍演,但場外數個團體焚燒美國國旗,要求美軍撤離菲國軍事基地,別再侵犯菲律賓主權。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和美國年度大型「肩並肩」聯合軍演11日開幕,由兩國演習指揮官展開演習錦旗,象徵軍演正式登場。(菲律賓軍方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和美國今天展開歷來最大規模的「肩並肩」聯合軍演,動員人數幾乎是去年的 2 倍。然而,場外數個團體焚燒美國國旗,要求美軍撤離菲國軍事基地,別再侵犯菲律賓主權。

菲美年度「肩並肩」( Balikatan )聯合軍演今天在位於馬尼拉都會區的菲律賓武裝部隊總部舉行開幕式。這項年度軍演延續至今已 38 年,今年演習將進行到 4 月 28 日。

台灣海峽與南海緊張情勢加劇之際,今年「肩並肩」軍演突破往年紀錄,動員軍力逾 1 萬 7500 人。菲國軍方表示,今年演習將強化菲美軍隊在海上安全、兩棲作戰、實彈演練、城鎮戰、航空戰、反恐、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等方面的聯合戰力。

菲律賓參謀總長森蒂諾( Andres Centino )說,對菲國軍隊而言,今年演習非常及時,因為菲軍正快速提升海上安全戰力和領域意識,以及學習如何使用新獲得的裝備和武器系統,最終目的是展現出可靠的防禦態勢。

菲律賓和美國年度「肩並肩」聯合軍演11日開幕,菲律賓參謀總長森蒂諾(Andres Centino)(左2)、美國駐菲代辦瓦里亞瓦(Heather Variava)(中)等人合影。(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軍方表示,澳洲軍隊今年將參與部分演習項目,日本軍方則將派員觀摩演習部分內容。

另一方面,菲美外交及國防部長「2加2會談」今天將在華府登場。

美方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和國防部長奧斯汀( Lloyd Austin )將重申美國與菲律賓同盟堅若磐石的承諾。這項會談將使美菲兩國深化雙邊安全和經濟夥伴關係,強化雙方推進自由、開放、繁榮、安全和有韌性的印太地區的密切合作。

不過,今天在菲律賓武裝部隊總部外,數個菲律賓團體聚集示威並焚燒美國國旗,對菲美「肩並肩」年度軍演和馬尼拉日前公布可供美軍使用的 4 處戰略據點表達不滿。

左翼政黨「人民第一黨」( Bayan Muna )代表、前眾議員蓋伊德( Ferdinand Gaite )認為,「肩並肩」軍演和美國在菲律賓駐軍侵犯菲國主權,對菲律賓的危害大於它帶來的保護。

他表示,菲國政府和美國打著保護菲律賓主權的幌子,聲稱由於中國入侵西菲律賓海,因此「肩並肩」軍演是必要的,但「我們永遠不能仰賴另一個國家來捍衛自己的主權,我們必須依靠我們自己的力量」。

蓋伊德告訴中央社,美國仍像是菲律賓的殖民者,而菲律賓只是美國的傀儡。他也擔心若中國攻打台灣,菲律賓會因開放美軍使用戰略據點而捲入其中。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 200 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菲律賓和美國年度「肩並肩」聯合軍演11日在位於馬尼拉都會區的菲律賓武裝部隊總部舉行開幕式。(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團體「菲律賓氣候行動青年倡議者」( YACAP )多名成員也參與示威。這個團體表示,過去 20 年來美軍一直使用菲律賓的基地,但即使多年來進行軍演,菲律賓軍隊也沒有強大起來。「西菲律賓海問題應該由菲律賓人自己解決,美軍在這裡是侵犯我們的主權。我們希望發展自己的軍力,來處理這些問題和衝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