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鐵償債財源尋求解決 工會暫緩國定假日不加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鐵公司化面臨償債財源不足的問題,台鐵企業工會擔心損害勞工權益,不過工會理事長陳世杰今天表示,最近獲得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承諾政府不跳票,將暫緩國定假日不加班行動。

台灣鐵路公司預定明年元旦掛牌,交通部最近發現,台鐵短期債務已飆升至新台幣 1600 多億元,交通部規劃切割處理債務而設置的償債基金,面臨財源嚴重不足。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今天向媒體表示,上週工會有去行政院協商,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承諾政府不會跳票,會落實之前協商共識,因此後續國定假日不加班等抗議行動會暫緩。

陳世杰指出,後續也會視實際狀況,決定是否重啟國定假日不加班的行動。

根據「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台鐵既存超過新台幣 1600 多億元的短期債務,由交通部成立基金承接,相關子法有關債償基金財源目前規劃擬移入台鐵 3 筆土地資產。

交通部日前表示,主計單位要求台鐵短期債務還款年限要縮短到 20 年內,交通部原擬將限制商業開發的台北機廠透過容積移轉方式,擴增償債基金收入,並與台鐵工會取得共識;然而交通部最近與相關單位開會時才發現違反現有國有財產法規定。

主計單位希望台鐵能再移撥其他土地資產,或將債務掛回台鐵公司,由於目前找不到適合土地,台鐵工會堅決反對任何改變,交通部目前還在找對策。

台鐵企業工會先前宣布若 4 月 10 日未釋出善意,將關閉協商大門,最快從五一勞動節起發起國定假日不加班及後續罷工程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