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日「漫畫之絆」展前進311災區 日人台語致謝

由台日233位漫畫家所繪製共228張簽名板的「漫畫之絆」第2站,8日起在日本岩手縣大槌町展出,當地民眾拿到台灣漫畫家作品的周邊商品很興奮。圖片來源:中央社

由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主辦的「漫畫之絆」台日色紙展今天起移師 311 地震災區岩手縣大槌町展出。3名台灣漫畫家及2名日本知名聲優(配音員)進行交流。大槌町長還用台語說「多謝」。

「漫畫之絆」台日色紙展展出包括漫畫「島耕作」系列的作者兼弘憲史等台日 233 位漫畫家所繪製共 228 張簽名板。第一站,3月在東京新宿的紀伊國書店本店展出後,今天起移師日本東北地區的大槌町文化交流中心 Ossacchi 展出。

今天的開幕儀式上,駐日代表謝長廷、岩手縣副知事八重樫幸治、大槌町町長平野公三、台灣漫畫家阮光民、柯宥希(顆粒)、彭傑以及日本資深聲優島田敏、山口由里子等人和日本東北地區民眾出席這場開幕式。

謝長廷在開幕儀式上致詞時表示,台灣能夠在大槌町的復興工作中出力,協助受災戶重建家園,他感到十分榮幸,而大槌町對於台灣的援助也銘感於心,不僅在東京奧運當中身為「感謝復興接待城市」為台灣的選手加油,也參與了拍攝感謝台灣的影片,現在更提供漂亮的場地協助辦覽,並安排台灣漫畫家與日本聲優交流,他希望這樣的善的循環,永不止息。

謝長廷在會後對中央社表示,漫畫超越語言,比語言更容易傳達感情,所以漫畫也可以說是超越國界。希望日本的年輕人透過這個漫畫展,感受到台日友情的強大與深厚。

被問及大槌町民眾還在感謝台灣一事,謝長廷表示,剛剛看大槌町櫻花盛開,有感受到已漸漸復興的感覺。他感嘆說,本來人類就應互相幫助,不過,人類大部分已淡忘此事,所幸台日還維持善的循環,可做為人類和平的模範。

大槌町町長平野公三致詞時特別用台語說:「多謝」,感謝台灣在 311 大地震後在物質、心靈方面援助日本。開幕儀式後,平野對中央社表示, 311 大地震後 12 年間,台日進行多種交流,這項「漫畫之絆」色紙展應可讓很多人更強烈的感受到台日的連結,希望以此展為契機,台日加強交流。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透過視訊方式致詞表示,漫畫是最能留在內心深處的。他言及早年將日本漫畫介紹到台灣的蔡焜霖,認為台日漫畫有淵源,且薪火相傳。

開幕式下半場,台灣漫畫家與日本聲優進行交流。阮光民詢問兩位聲優如何精準的演出負責的角色?柯宥希(顆粒)與彭傑言及自己過去都有畫過以日本高中生為背景的故事,但直到昨天訪問大槌高中,才首度踏進日本校園,很享受與高中生交流的時光,期待將這些寶貴經驗變成新的創作靈感。

開幕活動最後,台灣漫畫家以「大槌町意象」為主題,現場繪製簽名板。阮光民畫出了自己的作品「用九柑仔店」的角色,在大槌町的吉里吉里保育園送貨的場景。

該保育園曾獲台灣援助得以重建,阮光民等漫畫家這次獲安排參訪。彭傑則是在簽名板上先畫出大槌町最具代表性的景點「蓬萊島」,以此當背景,再將該町吉祥物「 Oochan 」擬人化成可愛女孩。柯宥希則是畫出自己的角色穿著大槌高中的制服,並與大槌町吉祥物合影的漫畫。

「漫畫之絆」台日色紙展今天起至4月 16 日在大槌町文化交流中心展出,預定4月 27 日回到位於東京的台灣文化中心展出。

大槌町這個鄉鎮位於太平洋沿岸, 2011 年 311 大地震時當時有 1286 人(約該町人口的一成)罹難, 4375 棟房(約該町所有屋舍的7成)受災,屬重災區,現已漸漸重建,為感謝台灣伸援,近年來積極地與台灣進行交流。象徵台日友誼的「漫畫之絆」台日色紙展在當地展出別具意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