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稱譽航太界台灣之光 柯威霖獲總統府頒褒揚令

馬偕博士第4代柯威霖追思會8日在故鄉淡水長老教會舉行。圖為柯威霖弟弟柯吉文(後)於會中追思。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偕博士外曾孫柯威霖是台灣首名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工作的台灣人,他的追思會今天在故鄉淡水舉行,總統府也頒發褒揚令給家屬,隨後安葬於馬偕家族墓園。

柯威霖去年以 95 歲高齡在美國辭世,家屬決定讓他安葬故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淡水教會接受家屬委託,今天在禮拜堂舉行追思會。

淡水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鄭浚豪表示,柯威霖( William Leslie Ko )是馬偕博士的外曾孫,也就是馬偕次女偕以利的孫子,於 1927 年5月 27 日在淡水出生,就讀淡水國小、淡江中學、台灣大學機械系,還曾在台灣鐵路管理局工作。他也是首名在加州理工學院獲航空學碩士及博士學位的台灣人。

鄭浚豪表示,柯威霖是傑出的科學家兼藝術家,曾任淡水長老教會的執事,曾4次獲美國專利商標局授予發明專利,更發表超過 150 份研究報告。

鄭浚豪說,柯威霖在 NASA 的阿姆斯壯飛行研究中心( NASA Armstrong Flight Research Center )服務逾 40 年,曾於 2015 年獲 NASA 最高榮譽「傑出服務勳章」,表彰在結構力學的成就,增進航太的理論及計算分析能力,研究成果對太空、大氣及航空飛行功不可沒,對汽車及工業領域也很有影響力,可說是「航太界的台灣之光」。

追思禮拜資料指出,柯威霖在台大畢業後,曾在台鐵擔任過台灣蒸汽火車機關士(司機員),也是水彩畫家與水彩理論者,其揮筆的「詹森總統農莊春色」獲得詹森總統紀念圖書館永久收藏;除致力科學研究,也揮灑生命的彩筆。

去年柯威霖過世後,家屬原計畫能夠回台灣安葬,鄭浚豪表示,因受到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影響,柯威霖的骨灰直至今年才由胞弟柯吉文帶回台灣,並透過熟悉的禮拜堂與宗教信仰,使柯威霖得以安息。

鄭浚豪牧師在追思會中,代表淡水長老教會轉頒總統府頒發的褒揚令給家屬,由柯吉文接受,象徵向馬偕家族致意。他說,從馬偕到第4代都是在淡水長老教會生活和服事,也對台灣有重大的貢獻,柯威霖也是「正港台灣囝仔」,回到台灣安息,且在馬偕宣教起始的禮拜堂舉辦追思是有意義的。

鄭浚豪說,柯威霖大約 31 歲以後都在國外,那個年代,亞洲人在美國應很辛苦,無論是經濟壓力或種族歧視,柯威霖應是在信仰的支持下,走過許多失望、無力的挑戰和難關。

柯吉文是老么,他懷念說,二哥喜歡繪畫,他總是協助哥哥捧著畫架四處寫生,多彩多姿獨特的一生, 91 歲才退休,還曾接獲總統蔡英文的鼓勵與感謝信。

柯威霖的妹妹柯明惠感謝各界,她說,二哥孝敬父母、友愛弟妹也關心下一代。尤其,她的兩個孩子很喜歡跟著二舅旅行,現在仍保留二舅送的水彩畫,每天可以欣賞懷念。

鄭浚豪說,馬偕博士家族墓園是市定古蹟,柯威霖安葬須面臨文化資產古蹟的問題,淡水教會和私立淡江中學向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出申請,新北市議員陳偉杰的協助,經文資審查會議拍板定案通過,完成美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