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消基會驗20件黑巧克力 台製、波蘭各1件鎘或鉛超標

圖片來源:中央社

消基會今天公布,抽驗來自多國的巧克力 20 件,結果1件產地波蘭產品若吃下1包,鉛攝取量超過美國標準,另1件台灣本地產品鎘含量超過歐盟規範,呼籲衛福部訂標準,抽驗並公布。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榮達說,近期美國消費者報導( Consumer Reports )公布 28 件黑巧克力測試結果,多達2/3產品含鉛或鎘,因此消基會1月間在雙北市通路、網路隨機購買 20 件黑巧克力檢驗,今天召開「驚!黑巧克力含有鉛或鎘?」記者會公布結果。

檢驗樣品來源包含瑞士、美國、土耳其、馬來西亞、羅馬尼亞、德國、日本、西班牙、義大利、俄羅斯及波蘭各1件,法國2件、比利時2件及台灣5件。

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召集人李德仁說,結果編號 15 號(產地波蘭)的「巧克優 85 %巧克力」,以每包 90 公克計算,吃下一整包,鉛的攝取量為 13 .5微克,超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對兒童和育齡婦女膳食鉛暴露的臨時參考基準(每天 12 .5微克)。

另外,他說,編號 18 號的「 100 %台灣黑巧克力」,鎘含量每公斤超過0.8毫克( mg ),高於歐盟的規範,即總乾可可固形物含量大於及等於 50 %的巧克力限量為每公斤0.8毫克。

吳榮達補充,短期攝取大量鉛,可能造成腹痛、嘔吐和貧血;長期攝取少量鉛,會導致兒童的認知、智力發展遲緩。且胎兒、嬰兒和幼童易受鉛毒損害中樞神經系統。

鎘則是已知的人類致癌物質,長時間暴露可能導致腎臟疾病、肺的損傷及骨骼脆弱。吳榮達說,目前國內沒有規範巧克力產品的鎘含量,檢驗後參考歐盟的規範分析。

黑巧克力何以會含鉛或鎘,消基會補充,相關研究發現可可樹會從土壤裡吸收鎘,隨著樹的生長,在可可豆中積累。鉛則似乎是在豆類收穫後進入可可豆中,且通常是在可可豆的外殼上發現,豆子被摘下並從豆莢中取出後,鉛含量就很低,但隨著豆子在陽光下曝曬數日後,鉛含量又會增加,可能是豆子上積聚含鉛的灰塵和污垢所致。

李德仁呼籲,國產有疑義產品若來自小農製作,應體悟已是商品,須把關製程。吳榮達則說,衛福部訂定的「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的「食品中重金屬之限量」,未規範巧克力的鉛及鎘限量;中國有鉛的標準,歐盟已訂鎘的規範,巧克力的原料若鎘含量超標,可能會流向非歐盟市場,政府應儘速研訂標準,抽驗並公布結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