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外交實質關係與邦交關係同等重要

總統蔡英文(圖)於美西時間6日上午返台前出席台灣隨團媒體茶敘,她表示,再訪瓜地馬拉、貝里斯,感受友邦傳達熱情。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返台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再次造訪瓜地馬拉和貝里斯感受更勝以往,強調與國際進行實質關係與法治的邦交關係同樣重要,期勉外交與國安團隊齊頭並進發展。

總統蔡英文 10 天9夜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出訪中美洲友邦,回程過境洛杉磯3天2夜,今日啟程返台前與隨團記者茶敘。

蔡總統開場就向在場媒體細數這次出訪中美洲友邦的外交成果,包括出訪瓜地馬拉時,對總統賈麥岱( 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的挺台力道感到印象深刻,以及台灣和瓜地馬拉一起合作興建的醫院,也已經開始運作提供服務。

在貝里斯,蔡總統見到5年前獲取台灣獎學金的受獎生,已經從台灣學成歸國,並加入台灣的農工技術團工作。蔡總統表示,這次再次訪問瓜地馬拉和貝里斯,對友邦所傳達的熱情,感受更勝以往。

針對媒體提問,面對包括宏都拉斯的斷交,台灣發展了跟民主夥伴建交非官方或半官方實質關係,未來是否會以這樣的實質關係來取代法治的邦交關係?總統回應,與各國實際交往跟建立實質關係建立,和友邦維持外交關係同等重要,外交和國安團隊應齊頭並進。

蔡總統說,希望從跟國際朋友互動中,讓國際瞭解台灣所處的情勢、及台灣政府穩定處理所有相關兩岸或國際事務的努力。

另外,針對媒體提問,台灣與邦交國關係包括瓜地馬拉是否有生變的疑慮,總統強調,台灣政府對邦交國保持密切注意,期盼邦交國跟台灣之間關係可以更加緊密,秉持價值相互扶持精神相互外交關係。

對於昨日與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會晤,是否就邦交國議題向美方尋求更強力的支持,總統說雙方未談到此議題,但美方態度一向支持台灣與邦交國之間的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