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清大迎創校 112 年 公布美國退還庚子賠款興學起源

圖片來源:中央社

清華大學今天指出,4 月起慶祝創校 112 年暨在台建校 67 年,清華企業家協會購得清光緒年間電文複印件發現,建校起源美國退還庚子賠款的溢收,相關文件交由校方保存,讓師生了解創校歷史。

清華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清大自 4 月起慶祝創校 112 年暨在台建校 67 年,在追尋起源時發現,清光緒 31 年(西元 1905 年)4 月 10 日時任駐美公使梁誠上奏朝廷的一封電文中提到「似宜聲告美國政府,請將此項賠款歸回,以為廣設學堂、遣派遊學之用」,意即美國退還庚子賠款溢收的部分進行興學。

清大指出,依據文件發現西元 1900 年義和團發起庚子事變,引發八國聯軍,次年清廷與八國簽訂辛丑條約,賠償戰事花費連本帶利達 10 億兩,即為「庚子賠款」。其中美國向清廷求償 2400 萬美元,但梁誠耳聞時任美國國務卿海約翰提到「美國所收庚子賠款原屬過多」,進而陳請美方歸還溢收的款項。

清大表示,其中 1 份文件提到庚子賠款為何溢收,主要是因每年還本後,利息也應逐減,但當初計算時卻未考慮減息,以致溢收 1000 多萬美元。

清華企業家協會副秘書長林彥穎告訴中央社記者,從這批珍貴文件中可見,梁誠從美國發回的電文中上奏朝廷,「似宜聲告美國政府,請將此項賠款歸回,以為廣設學堂、遣派遊學之用。在美廷既喜得歸款之義聲,又樂觀育才之盛舉。」

他說,電文中也分析「退款即使如數歸還民間,未必獲益」,建議「以已出之資財,造無窮之才俊」。

林彥穎指出, 1907 年美國同意退款時,梁誠也發電文回報當時美國多家報紙的報導,包括紐約太晤士報等,提到「美國所望者,應得之益而己,不多取亦不少取」,以及此光明正大之舉將「為外交史增一光明篇頁」及「兩國交誼必益見密」等,在文件中釐清當時清華建校情形。

清大表示,這批珍貴檔案為外交部所有,現寄存於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清華企業家協會購得其中 10 件與庚子賠款退款興學相關的電文複印件,共有 43 張,將選出其中最重要的 3 件放大裱框,陳列於清大校長會客室,讓師生了解校方創立歷史。

根據外交部紀錄, 1911 年清廷運用美國退款成立「遊美學務處」,當年 4 月 29 日「清華學堂」正式開學,這天也成為清華的校慶日;民國成立後,學堂改名為「清華學校」, 1928 年定名為「國立清華大學」,肩負起發展高等教育的使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