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埔上枋寮雙堂屋 劉姓家族8000人祭祖

新竹縣新埔鎮上枋寮雙堂屋劉家子孫於清明連假期間陸續返鄉祭祖,5日清明節重現「千人祭祖」盛況。祭祀公業「劉學悟管理會」管理人劉昌鈞表示,祭祖活動展現慎終追遠精神,也凝聚家族向心力。(讀者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清明節,逾 8000 名新竹縣新埔鎮上枋寮雙堂屋劉家子孫陸續返鄉祭祖,祭祀公業劉學悟管理會管理人劉昌鈞說,祭祖活動展現慎終追遠精神,也凝聚家族向心力。

劉昌鈞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新埔上枋寮雙堂屋劉家先祖來台約 268 年,子孫繁延、居住各地,每年清明掃墓散居各地的子孫皆會趕回新埔祭祖。

劉昌鈞說,清明祭祖,劉家子孫陸續抵達家族墓園「瑞閣園」,帶來祭品與牲禮擺放在祭祀桌上,遵循古禮請神祭祖,帶領族親一同祈福。

劉昌鈞表示,劉家的來台祖稱「瑞閣婆」,當年是帶著 3 名兒子來台,而他是第 19 世、來台後的第 8 代,家族資料顯示,劉家後代在台開枝散葉應有 8000 至 1 萬人。

依國家文化資產網資料指出,西元 1755 年(乾隆 20 年)劉氏第 11 世祖劉瑞閣的妻詹氏攜帶 3 子為劉延轉、劉延臼、劉延楹,由廣東省饒平縣楊康鄉渡海來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