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感謝瓜地馬拉挺台仗義執言 期許合作雙贏

總統蔡英文(圖)於當地時間3月31日與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進行兩國元首會談,會後蔡總統發表談話,表示台灣與瓜地馬拉的邦誼堅不可破。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於當地時間3月31日下午飛抵友邦瓜地馬拉進行國是訪問,傍晚前往瓜國文化宮接受軍禮歡迎儀式,路上有多名武警持槍戒備。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訪問瓜地馬拉,提及瓜國總統賈麥岱曾說「所謂友誼,就是不離不棄,同甘共苦」,她深有同感,感謝去年當中國對台軍演,第一時間仗義執言。她說,民主夥伴團結合作,一定可以強化韌性,期盼台瓜合作創造雙贏。

蔡總統下午抵達友邦瓜地馬拉進行國是訪問,出席在總統府所在地、國立文化宮舉行的軍禮歡迎儀式,隨即在總統會客室舉行兩國元首會談,見證兩國外長簽署「台瓜基本合作協定」。

賈麥岱( Alejandro Giammattei )在文化宮國旗廳贈予蔡總統金質「 五火山大十字勳章」( la Orden de los Cinco Volcanes , Gran Cruz , placa de oro ),這是瓜國政府用以表彰對區域整合具卓越功績的國家元首級勳章。

總統在和賈麥岱會談後發表談話,她表示,到瓜地馬拉之前,得知墨西哥移民中心火災意外事件,感到十分沉重不捨,她要向受難者和家屬,表達最深的哀悼。

2017 年時曾造訪瓜地馬拉的蔡總統說,今天當飛機緩緩降落時,看到記憶中壯麗的火山和湖泊,美景依舊。再次訪問瓜地馬拉,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和人民,向賈麥岱及瓜地馬拉人民,致上誠摯的問候。

她表示,過去幾年來,台灣和瓜地馬拉都有許多的進步和改變。瓜地馬拉在賈麥岱的領導下,越來越繁榮發展,「惠譽國際」更將瓜地馬拉評為中美洲經濟復甦最快的國家,令人欽佩。

蔡總統指出,瓜地馬拉是台灣堅實的友邦,這幾年來兩國在醫衛、經貿以及基礎建設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她與賈麥岱共同見證兩國簽署「台瓜基本合作協定」,為雙方技術合作交流,開創更多元、嶄新的面貌。

不僅如此,總統說,在疫情期間,兩國相互合作,僅用短短 18 個月的時間,完成設計、興建齊瑪德南戈公立醫院,並且落成啟用。在過程中,也為瓜地馬拉帶來經濟成長和就業機會。

總統表示,台灣和瓜地馬拉是共享自由、人權等價值的民主夥伴。賈麥岱曾多次公開向國際社會,表達支持烏克蘭,甚至親赴烏克蘭前線,以具體行動展現追求國際和平的理念。

她並說,去年當中國對台軍演,瓜地馬拉第一時間挺身而出,為台灣仗義執言。在各個國際場合,賈麥岱也透過致函、發言等多種方式,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蔡總統表示,過去賈麥岱曾用一段話,形容台灣和瓜地馬拉的關係,「所謂友誼,就是不離不棄,同甘共苦」。對於這段話,她深有同感,能在困難中互相伸出援手,就是真正的朋友。

總統相信,民主夥伴團結合作,一定可以強化韌性,共同克服各項挑戰,期盼台灣和瓜地馬拉在堅實的合作基礎上,持續攜手努力,創造雙贏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