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獨家專訪》兩部新作將在台灣放映 雲翔談真實鬼上身拍成「半紀錄片」

芋傳媒攝

雲翔兩部新作《屍房菜=關於鬼和我被家人吃掉的那件事》與《十三門徒=關於鬼和我們把同伴吃掉的那件事》將在清明連假後的 4/7(五)-4/11(二),於台北信義威秀影城「限定」免費放映,雲翔也將在現場與影迷聊聊。此前他特別接受芋傳媒獨家專訪,雲翔侃侃而談與台灣的深刻因緣,以及他未來「或許」的最後一部作品《裸族:香港部落》,「因為沒人可以做出來才去做」雲翔走著人煙稀少的路,始終秉持著這種信念,他的作品赤裸直入人性,卻讓觀眾始終無法將目光移開。

嚮往自殺勝地 預言「吃屍體」成真

《屍房菜=關於鬼和我被家人吃掉的那件事》原名《屍房菜》,雲翔說食用屍體的概念其實很早就成形,一直都存在他心裡,一部分也源自於他在香港開餐館的廚師 Simon,也在本片飾演廚師,雲翔認為焚燒屍體不太「環保」,尤其他的祖母不想被燒屍,但是那時在中國沒有選擇,只能把大體燒掉。雲翔進一步地說,他認為吃肉沒有分別性,我們有生之年能見到「吃屍體」成真,特別是在片中遺族可以品嚐這一點會實現。

這次即將放映的兩部新作,都對日本「自殺勝地」青木原樹海有所著墨,雲翔分享一開始是看日本小說,因為年輕時就患抑鬱症,而得知是此地是「自殺勝地」,就一直對青木原樹海很嚮往,也是他未來想「去死」的地方。一來是不會被燒,骨灰就不會和成千上萬的人放在一起,二是在「遊」一片中,男主角走向荒木,直至死亡的方式,也是他心目中的完美死法,雲翔也特別提醒,樹林和山洞不要進去,這兩地都沒有信號,很容易死在裡頭。

雲翔
芋傳媒攝

真實鬼上身經歷化成「半紀錄片」

談到《十三門徒=關於鬼和我們把同伴吃掉的那件事》,其實片中只有十二門徒,而第十三位就看個人,可以是賀飛、李蕙敏,也可以是片中的老師,而每個角色都有一點點雲翔的投射在裡面,最想成為的角色是 Ben,原因很單純,因為他很帥,男朋友死掉後又馬上再交一個。

兩部新作其實是一部電影,第一個剪接就三個多小時,不過在拍攝時雲翔就有分成兩部片的想法,所以拍攝手法非常不一樣。可是剪接非常困難,當時雲翔拍完片後,去了澳洲,遇到疫情鎖國,沒辦法回香港,只好遠端遙控剪接師來剪接,沒想到這一做法完全不行,也是他剪過最花時間的作品。以往雲翔寫劇本都很「精準」,寫什麼就拍什麼,寫完的同時就等於剪接完,因為預算有限,他只要多拍一分鐘就會多花錢。劇本最後是在台北寫完,原片名為:柏拉圖式死亡,賀飛敘述他鬼上身,這一部分是真實事件,雲翔表示他考慮很久,他回憶起在賀飛鬼上身期間,他陪同看遍大小醫院,但都找不到病因,甚至原本要拍成一部電影,但發現無法做到,所以最後採取半紀錄片形式。

雲翔的演員最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導演的識人功力,常常只要「看對眼」就能給出對應的角色,而雲翔也提及,在《十三門徒=關於鬼和我們把同伴吃掉的那件事》中有個扮演「質疑」的角色,真的不好演也不好找,要找一個看起來「討厭」的角色,後來剛好遇到遲駿騰(Jay-Todd),這個反面角色才得以成真。雲翔也分享,常常是先認識素人,瞭解他的個性,接著才開始寫角色,他一定要認識演員,才能把他放進電影中,這是和商業片最大的不同之處。而《屍房菜=關於鬼和我被家人吃掉的那件事》的其一主角劉宜豪(Tank),則是本身就帶有精靈的頑皮感,也是雲翔最後決定的角色。

劉宜豪(Tank)
芋傳媒攝

「不要太期待《裸族:香港部落》!」雲翔給影迷的叮嚀

談到最後一部作品,也就是雲翔的第 10 部作品《裸族:香港部落》,是雲翔自認為唯一「匆忙」拍出的電影,因為此片不一定可以完成,所以也有可能《屍房菜=關於鬼和我被家人吃掉的那件事》是最後一部作品《裸族:香港部落》的後製、剪接都會遇上許多挑戰,加上市場肯定更窄,特別是香港一定無法上映,等於是少了三分之一的收入。雲翔也分享《裸族:香港部落》的大綱,其中有這三年的香港,以及談論防疫抗疫政策的不滿,針對一般年輕人怎麼面對失去自由的生活,還要活出自己的色彩,也有許多突破性的嘗試,「反正是最後一部了」雲翔笑說,包含全部用 iPhone 13來拍,自己也當其中一個主演,但因為他手頭預算已透支,他也請影迷們不要過於「期待」《裸族:香港部落》的完成。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