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動物脫逃預防演練勝於圍捕 北市動物園分享經驗

在桃園出沒多日的狒狒日前落網卻因槍傷死亡,引發各界關注。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中)29日公開分享動物園過往動物脫逃經驗、圍捕機制及演練方法。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隻狒狒在圍捕過程中命喪獵槍下,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回顧過黑猩猩等多次動物脫逃經驗,圍捕時採用麻醉劑、吹箭等,也曾發生遊客闖入獅子欄舍而請警方持槍待命,提醒各單位預防勝於圍捕。

在桃園市出沒多日的狒狒 27 日落網,卻因槍傷死亡,引發各界關注。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今天接受媒體聯訪,分享動物園過往動物脫逃經驗、圍捕機制及演練方法。

曹先紹強調,動物園參與非常多瀕危物種的保育計畫,提供牠們在原生棲息無法存續時的庇護所,但即便再注重動物福祉、再精細地設計活動場,都不可能提供與野外相同的環境,而動物也無可避免地會渴望出門走走。

他說,在這樣的前提下,動物園訂定「動物逸出預防措施及處理計畫」,原則就是「預防勝於圍捕」,在照養空間上依動物習性設計2到3條防線,並落實動物收放標準作業程序( SOP ),同時增設門閂及門鎖防呆機制。

但百密仍有一疏,曹先紹舉例,非洲動物區黑猩猩活動場外種著許多大樹, 2017 年時,有棵樹的枝條就長進了活動場,黑猩猩「莎莉」因此爬了出來,所有人立刻全副武裝趕到現場、拉起圍捕圈,幸好「莎莉」看到平常照養牠的保育員後就自己乖乖回家。

曹先紹表示,因為兼顧動物福祉而設計了開闊的環境,所以得面對動物從人類盲點突破的風險,所以動物園預防之餘也會每年舉行至少2次的防逃演練,並不定期加碼無預警演練。

他說明,當保育員發現動物短少,就會立刻通報、發出警訊,讓所有人員知道脫逃的物種及位置,依此攜帶適合的工具,包含麻醉劑、吹箭、帆布、齊眉棍、擋板、手抄網、運輸籠等,再前往指定地點形成包圍圈,並由區(館)長或主管擔任總指揮。

等脫逃的動物進入圍捕位置後,曹先紹說,若需要先麻醉,會由獸醫師依照動物體重備好適當劑量,透過吹箭來實施化學保定,順利麻醉動物後立刻檢查呼吸、口腔有無異物等再帶回,歷次經驗都沒有用獵人或獵槍。

曹先紹表示,因為金剛猩猩、紅毛猩猩、黑猩猩都曾跑出來過,所以大多應變計畫是針對大型靈長類來撰寫劇本,也有針對小型食肉目、2種動物一起脫逃的複合式劇本等。

他指出,動物園曾經在 2020 年有小食蟻獸「小紅」帶著寶寶脫逃, 2005 年在非洲動物區有一開幕就跳出圍牆的查普曼斑馬, 2004 年有遊客闖入公獅子欄舍等,當時為預防萬一有請警方持槍待命,幸未派上用場,動物園在這些經驗上研擬出各項防逃措施,希望讓各界借鏡、未雨綢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