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鐵償債問題卡關 工會擬發起國定假日不加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鐵償債問題喬不攏,台鐵企業工會今天宣布,若 4 月 10 日未釋出善意,將關閉協商大門,最快從五一勞動節起發起國定假日不加班及後續罷工程序。台鐵回應,會持續溝通協調。

台灣鐵路公司預定明年元旦掛牌,交通部最近發現,台鐵短期債務已飆升至新台幣 1600 多億元,原本規劃設置的償債基金,也面臨財源嚴重不足,還未找到解決的辦法。

交通部日前表示,主計單位要求台鐵短期債務還款年限要縮短到 20 年內,交通部原擬將限制商業開發的台北機廠,透過容積移轉方式,增加償債基金收入,不過,最近與相關單位開會時才發現會違反現有國有財產法規定,主計單位希望台鐵能再移撥其他土地,或將債務掛回台鐵公司,但目前不但找不到適合土地,台灣鐵路工會堅決反對任何改變,現在還在苦思對策。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正杰向媒體表示,過去跟交通部的共識是以 3 塊土地處分為償債基金,且債務在公司化掛牌後歸零,現在卻完全被翻牌否認,要多提供土地或債務由公司承擔,這樣員工福利在哪裡,因此擴大理事會已經決議,若 4 月 10 日前沒有善意回應,將再度發動國定假日不加班,最快將會是 5 月 1 日勞動節。

除此之外,台鐵工會委任的瀛睿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簡榮宗表示,後續除了發動國定假日不加班外,不排除將會有其他激烈手段,包含會發動後續的罷工程序,呼籲資方要打開協商大門。

對此,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回應,會持續跟工會以及相關單位努力溝通協調,讓台鐵公司化工作可以往前推動。

馮輝昇指出,主計總處是掌握國家整體預算,尊重主計總處的意見,會持續提出各種可能性,加緊時間跟各方溝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