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正紀念堂是否改名 陳建仁:專案小組評估研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委關心中正紀念堂是否改名,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大家有共識去個人化、去威權化,相關議題由專案小組評估研議;至於是否撤儀隊,國防部長邱國正說,任何議題若沒有得到共同認知的話,未蒙其利,可能會先受其害。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質詢時提到,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工作至今,如果要評分,她只能給 50 分、不及格;其中,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深具象徵意義,而台北市長蔣萬安也支持中正紀念堂改名,因此是否同意中正紀念堂改名、何時可以做。

陳建仁說,行政院有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專案小組,正蒐集資料進行評估處理,也會審慎聆聽各界意見。

陳建仁指出,如同立委所言,蔣萬安也提出中正紀念堂可以改名,「我想這也是大家的共識」,應該要把中正紀念堂去個人化、去威權化,把其變成一個國家紀念場館,展現台灣的自由民主、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等。

林宜瑾說,關於中正紀念堂轉型的三軍儀隊議題,她認為文化部與國防部兩部會間相互卸責,導致問題難以釐清。

陳建仁指出,三軍儀隊由國防部負責調派,中正紀念堂則是由文化部主管。

林宜瑾追問,是否文化部發公文,三軍儀隊就能撤出。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國軍視任務派遣,如果任務解除,幹嘛要派,但這個決定權不在他身上,假如任務解除,自己何必自找麻煩;不過,任何議題如果沒有得到共同認知的話,未蒙其利,可能會先受其害。

文化部長史哲指出,目前看起來,朝野就去個人化部分,基本上有共識,而去個人化是去威權化的第一步,相關議題也必須回歸到法制面來看,如果朝野有共識,從名稱、法制面上能去個人化,可能文化部與國防部的任務就解決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