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指徵集海外文物未審議就退回 故宮允檢討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6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指出,故宮與英國倫敦藝術經紀公司商討採購海外文物逾400件,但未經審議程序,就以預算不足不予採購,恐損國際信譽。故宮院長蕭宗煌(圖)承諾成立專案小組檢討,盡快因應文物退回事宜。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委黃國書昨天指出,故宮與英國倫敦藝術經紀公司商討採購海外文物逾 400 件,但未經審議程序,就以預算不足不予採購,恐損國際信譽。故宮院長蕭宗煌承諾成立專案小組檢討。

蕭宗煌首度以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身分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業務並備詢。無黨籍立委黃國書指出,去年 12 月收到來自倫敦藝術經紀公司來函,此經紀公司在 2016 年曾與故宮合作,購藏中國古代地毯與織品 35 件,而 2019 年則提供來自印尼織品共 349 件。

黃國書說,這 349 件織品是故宮於 2019 年 5 月表達對印尼文物有高度興趣,且預算充足,才啟動送至故宮的期程討論。織品在同年 8 月送抵故宮待審查,但到了 2022 年 5 月才啟動第一批織品預審會議,最終以「預算不足」為無法採購理由。

除印尼織品外,另有日本和服 25 件、印度織品 84 件分別於 2021 年 4 月及 8 月送抵故宮,在狀況確認點交,而未經過文物預審會議情況下,故宮去年 5 月通知經紀公司「預算不足」而無法採購。

黃國書指出,依據「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品徵集辦法」,外界送來的文物須先由故宮預審委員會審查,而國外蒐購的文物,若未通過評審,則要由故宮補助運費及保險費,如今部分文物未經過審議程序就片面要退還,「要不要跟人購藏都要經過審議,這是起碼的尊重」。

黃國書表示,這批逾 400 件的珍貴文物如今多數還滯留在故宮南院,故宮去年 5 月就說無法採購要退回。這件事情損及故宮在國際上信譽,非同小可,「如果你們購藏程序是這樣輕佻,這樣不尊重國際藏家,誰敢跟故宮合作?誰敢把珍貴藏品運到故宮?這一點都不合理」。

蕭宗煌回應,目前日本和服已有數件返還,因牽涉運費、保險費及關稅等,其他文物仍在協商如何退回。至於當時為何以「預算不足」不予採購,是碰上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文物購藏相關國際諮詢專家無法進來,程序因此慢了,文物購藏基金也因疫情關係,導致觀眾減少而收入不足。

蕭宗煌表示,整起事件「程序有所不周,確實故宮該檢討」,他將成立專案小組持續檢討,盡快因應文物退回事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