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苗縣銅鑼東河圳乾涸只剩魚屍 農民觀望不敢插秧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年初至今鮮少降雨,公館、銅鑼2鄉重要灌溉水源「東河圳」已嚴重乾涸,地方民代勘查驚見河床「只剩垃圾魚」且已死亡,農民憂心一期稻作無水灌溉,多半觀望不敢插秧。

今天是 24 節氣中的「驚蟄」,既沒春雷也無雨,銅鑼鄉民代表徐裕逢告訴中央社記者,這週本應是插秧高峰期,但今年銅鑼、公館一帶,因主要賴以灌溉的後龍溪支流「東河圳」乾枯一片,農民害怕投入秧苗成本後無水灌溉,多半躊躇不敢貿然插秧。

徐裕逢表示,他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進行比對,公館觀測站近3個月降雨量,僅有去年同期的 14 %,經實際勘查東河圳,河床與去年水量充足、綠意盎然的景象有天壤之別,「如今乾涸到只剩下『垃圾魚』」且已死亡。

徐裕逢沿著水圳河床撿拾了近 20 尾魚屍,他說目前正值一期稻作春耕用水,加上芋頭輪作的用水高峰期,上游「水頭」已經缺水,中下游更分不到水,已有農民為了搶水發生爭執,期盼政府能及早重視可能面臨的乾旱問題。

公館鄉農會總幹事古雪雲指出,公館在地紅棗雖處於休眠期,但仍有水份需求,才不致影響後續開花、結果,另外,柑橘等果樹也正是下肥料時節,需要有水幫助溶解,在極端氣候下,未來若持續缺水,各種農作生長都會受影響,不僅限於稻作和芋頭。

古雪雲說,目前苗栗地區水庫水位都持續下滑,而農民申報公糧收購變更期限至 10 日截止,期盼政府對於是否停灌、休耕等抗旱政策儘早公告,讓農民提前因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