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取消年砍健保藥價免缺藥?醫師團體:勿頭痛砍頭

示意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健保藥價調整將在 4 月 1 日上路,卻遇缺藥風波,外界提出取消逐年砍健保藥價建議,醫師公會全聯會今天發布聲明表示,藥費不加合理管控,恐排擠其他醫療支出,不該頭痛砍頭,呼籲從長檢討。

醫師公會全聯會透過聲明稿表示,近年健保署努力管控台灣藥品,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碰上農曆春節 10 天連假,再加上疫情與國際因素,就容易出現暫時性缺藥。若因此突然廢止健保藥品支出目標( DET )制度,恐怕對台灣整體醫療環境和經濟成長都會有重大傷害。

醫師公會全聯會認為,最理想的做法是把「餅」做大,合理增加總額給付,包括藥費、檢驗費、診察費、處置費和手術費等,同時優化 DET 的做法,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

醫師公會全聯會建議,短期可和醫界洽商,如何合理執行 DET ,如台灣老化非常嚴重,有許多三高慢性病藥物,是屬於同成分、同劑型、同含量的「三同」藥品,這 10 年價格幾乎被砍見底,若再往下調整,國外廠商將撤出台灣,認為未來調整藥價之前,可事先與醫師團體洽商。

醫師公會全聯會主張,面對缺藥是一個多重因素影響的結果,不可頭痛砍頭,應該從長檢討、從速處理,以解決短期缺藥問題,並從根本處理健保長期制度產生的病根。在尚未有適當的改善方案前,先擴大補充健保費用預算,以免造成情況惡化。

面對取消逐年砍健保藥價,解決缺藥問題的建議,健保署長石崇良近日已多次強調,除針對缺藥品項進行藥價檢討, DET 制度已實施 10 年,中期精進改革規劃將啟動檢討,會與醫界、藥界溝通調整方式與品項選擇,必要時不排除修改相關辦法可能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