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戰事致烏克蘭兒童擔驚受怕 如何面對傷痛成課題

(展望會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俄烏戰爭屆滿週年,世界展望會今天指出,歷經動盪和暴力威脅,許多烏克蘭兒童陷入焦慮,甚至有暴力、濫用藥物行為,作為應對創傷的機制,陪孩子紓壓、延續學習成為重要工作。

台灣世界展望會發布新聞稿指出,俄烏戰爭爆發一年來,平均每天有 54 名烏克蘭平民傷亡,造成烏克蘭境內 540 萬人流離失所、 800 萬難民前往歐洲各國尋求庇護。且在烏東地區,有 47 %兒童表示戰火毀損家園,擔心安危的兒童更有 83 %之多。

「孩子們擔驚受怕,更難控管情緒。」世界展望會烏克蘭危機回應總監克里斯.帕盧斯基( Chris Palusky )指出,烏東地區有1/5兒童說,同儕間出現暴力行為,「眼見家人因轟炸受傷或赴前線作戰,讓孩子們憤恨不平,他們想要報復」。

此外,還有過半數兒童提及同儕以抽菸、濫用藥物等成癮方式,作為面對家人離散、流離失所、暴力威脅等傷痛的因應對策,更有8成青少年男孩表示同儕藉此紓壓。帕盧斯基指出,讓孩子感覺生活回歸常態很重要,「穩定上學能使孩子重拾安定感,但頻繁停電和空襲警報常打斷孩子學習,他們很難在防空洞連網上課」。

展望會進行需求評估調查發現,僅1/4烏克蘭兒童在過去一年得到有品質的教育支持。展望會持續與在地夥伴組織合作,透過心理社會支持、教育、兒童保護等服務,陪伴孩子紓解情緒壓力,修復受傷的心。

服務包括心理諮商轉介、教師和社會工作者心理急救培訓、線上諮商、成立青年社團、提供教學 APP 、舉辦非正規教育活動等,陪孩子處理創傷、延續學習,預防孩子訴諸消極創傷應對機制,也開設如何避開地雷區等課程。一年來展望會已在烏克蘭、羅馬尼亞、摩爾多瓦、喬治亞等地服務逾 65 萬烏克蘭人,含 25 萬名兒童。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指出,衝突正在摧毀數百萬烏克蘭孩子的童年,若戰事繼續、孩童身心健康持續受創,可能導致中長期心理障礙或心理疾病;而不確定的未來、留在外國或回烏克蘭的兩難、失去的工作機會、進行中的空襲等,更讓前方路漫漫難行。展望會盼長期支持烏克蘭兒童需求,一起迎來和平曙光、邁向重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